豐台區發佈法治地圖和“護企助企安企”措施

日期:2023-12-06 10:52    來源: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2023年豐台區“憲法宣傳周”啟動儀式暨法治文藝大賽決賽在區青少年劇場舉行。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個國家憲法日,為加強豐台區憲法學習,營造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法治文化氛圍,豐台區陸續開展一系列憲法主題活動。

  豐臺法務區建設兩大成果發佈

  活動現場,發佈了豐臺法務區建設兩大成果:“豐台區法治地圖”和“護企助企安企”系列措施清單。據了解,豐台區法治地圖(普法版)是在豐台區地圖基礎上,匯總全區31個法治宣傳教育陣地製作成的電子版地圖。通過法治地圖,能夠將全區的法治宣傳教育陣地分類匯總,還可以查看陣地的服務轄區、特色服務等資訊。

  當百姓需要法律諮詢服務時,蓮花池公園“普法茶亭”的地址一鍵可查;當新業態從業者遇到困難,連心普法驛站可以獲取針對性的普法培訓和現場諮詢;閒暇時刻,郭莊公園的普法文化大道、豐臺花園的國家安全觀教育基地都是人們在運動健身中,看法、品法、學法的好去處……在活動現場,掃描二維碼後進入電子地圖,只需點擊地圖上的對應點位,法治宣傳教育陣地的圖片、資訊、地址便躍然紙上,還能點擊一鍵導航按鈕,自動喚醒微信地圖,提供導航服務。

  “以前就知道附近有很多普法陣地,但都是遇上就去,遇不上就算了,想不到現在都匯聚在這個小小的二維碼裏了,以後的普法陣地,想去就去,還一鍵直達呢。”現場一名觀眾説道。豐臺法治地圖的發佈,不僅是對全區法治宣傳教育陣地的一次總體的分類匯總,更實現了提高陣地資源利用率和百姓普法獲得感的“雙贏”局面。

  25條措施護企助企安企

  現場還向社會公開發佈了《豐台區優化法治營商環境“護企助企安企”系列措施清單》,清單包含行政執法類、行政決策類、公共法律服務類三大類共計25條措施,為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服務,為全區企業發展壯大提供全業務、全時空、智慧化、國際化的指導和政策支援,共促高品質法商融合發展。前期,豐台區司法局已組建“公共法律服務助企團”,走進時代風帆樓宇,開展精準“送法入企”,面對企業家們提出的自己遇到的法律難題和法律需求,豐台區司法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區律師協會律師一一予以詳細解答,企業家們紛紛表示回答得很有針對性,收穫頗豐。

  隨後,2023年豐台區“憲法宣傳周”正式啟動,活動採取“現場演出+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現場600余名觀眾觀看,線上點擊觀看人次達2000余人次。

  多種形式開展法治宣傳

  在歌舞《依法行政“先鋒人社”勇擔當》振奮的旋律中,法治文藝大賽決賽也正式拉開了帷幕。近年來,豐台區以“文藝+普法”等多種形式開展法治宣傳,活動中,如小品《就要“醫”在你身邊》通過真實案例的演繹,把醫保規定、異地醫保政策娓娓道來,為觀眾獻上實用的法律知識。《憲法之光》從青少年的視角,勾勒著豐台區學習憲法、尊崇憲法、弘揚憲法的良好精神風貌。所有節目為觀眾帶來了憲法宣傳周的第一堂生動的法治課。

  豐台區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將以豐臺法務區建設為引領,以提升區域法治化治理水準為目標,促進區域法商融合,優化區域營商環境,並輻射帶動北京及更大區域範圍協同發展。同時,也將落實好法治文化建設,著力打造豐台區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不斷擴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持續提升法治宣傳工作質效,推動豐台區法治文化建設再上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