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廳”為大興區不動産登記服務精準賦能

日期:2023-11-29 14:13    來源: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3年,大興區不動産登記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整合區政務局平臺和市級資源,推出“全業務精準網上預約”功能,並創新搭建“智慧大廳”綜合管理系統,探索優化整合整合、多跨協同、人機交互的工作機制,以信息化技術提升群眾不動産登記體驗,助力不動産登記服務提質增效。

  上線精準預約服務

  減少群眾等待時間

  近日,劉先生來到中心,為新購買的房産辦理轉移登記。在幫辦員的指導下,他在自助取號機取號並微信掃碼接收叫號提示,根據提示到相應窗口辦理登記。“我從‘大興政務’公眾號裏提前預約的辦理房屋登記,約的是9點到10點,拿到號沒等多久就到我了。”劉先生説。在他等待材料審核時,在大廳的大螢幕前可以看到自己的辦理流程,自己的業務辦結後,在自助列印區就能直接領取全新的房産證,整個業務辦下來非常順利便捷。

  2023年5月,中心上線“全業務精準網上預約”功能。辦事群眾可根據自己的辦事需要及時間安排分時段預約,從9點開始,共5個時段,通過網上預約進行分流後,最大程度減少了辦事群眾現場等候時間。自此項功能開展以來,通過網上預約系統辦理業務達到29000余件,網上預約率達95%以上。

  為了讓現場群眾隨時了解業務進展,爭取市級部門的實時業務數據支援,利用等候大廳超大顯示屏,以圖形、文字等直觀表現形式呈現業務受理、審核、繳費、領證等全流程辦理進度,方便辦事群眾及時掌握所辦業務進展情況,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

  創建數據管理系統

  源頭提升辦事效率

  由於登記工作流程複雜,涉及的數據量巨大,歷史臺賬、新産生業務資訊、政策法規等登記所需要素等各類數據分別儲存在不同的數據表格中,查詢方式繁瑣,工作人員的查詢壓力巨大。為破解難題,中心於2023年6月份開始創建“智慧大廳”綜合管理系統,將紛繁複雜的數據整合到統一的平臺上,為後續開展數據利用分析工作夯實基礎。

  整合數據的同時,積極優化數據利用方式,在數據庫設置搜索引擎,方便工作人員快速搜尋,同時增加坐落、權證等個性化關鍵詞搜索功能,使得工作人員在資訊核實環節時間提速50%以上,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辦結速度。

  不動産登記業務辦理過程中,限制資訊、備案資訊和提示性資訊等各類數據的查詢至關重要,精準全面的查詢才能保證業務順利辦結。登記一科相關負責人表示,把所有的資訊都整合到“智慧大廳”綜合管理系統之後,查詢起來方便多了,讓工作人員的辦理流程更加快捷、方便,也為辦事群眾節約了時間。

  針對適齡兒童入學房産查驗和積分落戶審核等時間緊、任務重的民生任務,還引入批量查詢功能。通過上傳已錄入數據表格,系統自動與登記業務數據進行比對,立即反饋查詢結果,對需進一步核實資訊進行標注。對比之前人工逐條核對,有效釋放生産力並提高工作效率,保證適齡兒童順利入學、積分落戶申請人順利辦結。

  資訊科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積極探索智慧化改革,收集群眾辦事意見和工作人員的工作建議,搭建“智慧大廳”綜合管理系統,大大提高了服務水準和工作效率。下一步,中心將著力構建智慧登記新體系,廣泛調研應用效果,認真總結應用經驗,有序完善綜合管理系統核心應用,實現登記工作更便捷、更高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