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委召開鎮街、基地、區直部門工作點評會

日期:2023-11-17 10:52    來源: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大興區委召開鎮街、基地、區直部門工作點評會。長子營鎮、採育鎮、清源街道、興豐街道、林校路街道5個鎮街分別發言,並接受區委書記王有國的現場點評。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金衛東,區政協主席吳問平,區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艾麗等區領導出席會議。

  會上,王有國逐一點評相關工作。長子營鎮赤魯村黨員組成“跑腿兒”“拉家常”兩支隊伍,實行群眾事項黨員代辦,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樣板。快速建成京南首家自駕驛站,大力推進農林文旅融合。生態環境治理效果好,震旦鴉雀等60余種珍稀鳥類安家。但在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創城工作、農村集體經濟壯大等方面仍存不足。採育鎮獲評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工作先進集體,試點開通6條定制通學班線,助力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綜合整治。創新“集中製作+配送入村”閉環式養老助餐服務模式。創作“幸福採育人”主題歌曲,打造“採小萄”IP形象。但在黨員幹部管理、垃圾分類、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清源街道打造“源來友你”黨建品牌,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紮實有效。整合“小修小補”攤位,形成“便民工坊”,繡花功夫推進精細化治理。構建全閉環、全覆蓋、全方位體系,打造養老服務聯合體。社會志願服務工作抓得好,培育志願隊伍51支,專業化、精細化服務社區居民。但在招商引資、財源建設、創城工作等方面仍存不足。興豐街道狠抓財源建設,新註冊重點企業18家。下大力氣解決停車難,在富強東裏開展停車管理試點,科學匹配車位,分類收費。拆違工作力度大,“創無”銷賬率100%。但在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政務服務等方面仍存不足。林校路街道創新黨建引領服務企業模式,建立“義和莊黨群服務中心+企業家會客廳”。經濟工作抓得實,聯合7家銀行成立金融招商聯盟。城市更新工作突出,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已完成98%。群團組織作用發揮得好,指導100余家企業建立工會。但在社區黨員監督管理、接訴即辦、環境衛生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

  王有國指出,點評的五個鎮街,兩個鎮在東南部,存在區位條件相近、農業農村為主等共性情況,要在協同發展上發力,借勢北京經開區,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促進文旅融合發展。三個街道都是老城區,存在人口密集、老舊小區多、産業發展空間受限等共性問題,要創新方式方法,推進精細化治理,“創城”“創衛”“創無”聯動,充分調動居民積極性,實現共建共治共用。

  會上,大興區市場監管局、區交通局有關科室站所負責人作為接訴即辦先進單位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通報了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經濟運作情況、大氣污染防治、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綜合治理、人居環境最差社區(村)、創城工作等情況。

  關於當前全區重點工作,王有國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基層治理論述摘編》,進一步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水準。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持黨建引領,堅實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總結已有經驗做法,聚焦重點難點工作探索創新,發動群眾和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基層治理的更大合力,全面提升群眾的參與度和滿意度。繼續紮實開展好主題教育。要堅持統籌兼顧,落實好“四走訪基層”等工作要求,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繼續抓好理論武裝,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化調查研究,推進班子和成員調研課題破題見效,做好調研成果交流。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重點事項逐個盯,形成一批可視成果。認真檢視整改,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實實在在的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穩定。進入冬季,要確保消防安全,及時清掃落葉雜草,高度關注交通安全、建築屋頂安全。各部門各屬地要強化安全意識,狠抓責任落實,嚴格執行“三管三必須”要求,緊盯重點行業領域,加強重點場所隱患排查整改,堅決遏制各類事故發生。用情用力做好民生保障。各鎮街各單位要切實完成既定計劃,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區城管委、各鎮街要做好供暖搶修服務和供熱管理,及時解決群眾訴求,確保溫暖過冬。要形成常態長效機制,鞏固好“創衛”成果。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鎮街、基地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