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通州”再也不用奔赴城裏賞彩葉 增彩延綠 副中心現秋日斑斕

日期:2023-11-08 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咱通州也有自己的紅葉打卡點了!”今秋,副中心推出“紅葉打卡地圖”,讓不少“老通州”倍感驚喜,再也不必大老遠奔城裏公園看紅葉。甚至有不少城區居民“反向打卡”,特地到通州感受色彩斑斕的秋天。

  這斑斕的秋色,正是城市副中心生態建設成果的一個寫照。截至2022年年底,通州區森林總面積已達45.79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3.70%,城區綠化覆蓋率50.95%。這幾年新增的大片林地、公園,都大量用了彩葉樹種。金色的白蠟、銀杏,橙色的黃櫨、紅色的元寶楓、藍色的藍粉雲杉……豐富的植物配置,為城市副中心調配出了濃濃的秋之色調。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秋景。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秋景。(趙樹生 攝)

  “增彩延綠”納入園林設計

  靠近九棵樹街道雲景裏小區,雲景公園新近落成。園子裏五角楓、黃櫨等葉子都已經變色,不少居民在濃郁的秋色中晨練,享受愜意的時光。

  家住雲景裏小區的“90後”趙朋經常和妻子來這裡遛娃。“以前這裡是幾處魚塘,還有餐館,後來池塘漸漸乾涸了,開車經過總是暴土揚長的,更別提什麼景色了。沒想到現在竟然變成了公園,還有那麼多好看的彩葉,家門口就能賞秋景,大家都很高興。”

  居民眼中的迷人景致,來自於設計師的精心設計。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風景園林和景觀研究分院設計所高級工程師許衛國,是這座公園建設項目的負責人。“建設的時候,我們保留了原有的大樹,在此基礎上,增加了許多彩葉樹種,像元寶楓、白蠟、欒樹、黃櫨等,還配置了很多常綠樹。到秋天,整個公園就會呈現出紅黃綠交疊的美景。”許衛國説。他本人也是這座公園落成後的常客,看到居民們頻頻拍照打卡園中秋色,他心中有無限的喜悅。

  雲景公園只是一個縮影。五年來,副中心不斷增加大尺度綠色空間,先後建成東郊森林公園、臺湖公園等萬畝以上森林8處,千畝以上森林組團32處,建成並開放各類公園51處。無論是大尺度林地,還是休閒公園,無不滲透“增彩延綠”綠化理念,也就是通過科學的植物配置,增加林子的顏色,延長植物綠期,讓秋冬不再是蕭瑟一片。

  自2006年入行,許衛國一直在關注、參與著通州的生態環境建設。作為業內人士的他,也忍不住給身邊的巨大變化點讚。“過去大家很少提到在通州看秋景。現在公園綠地越建越多,各類適合本地生長的樹種不斷引進,它們變色的時間早晚不同、呈現的色彩不同,不僅讓賞秋週期延長了,可見的秋景也更有層次,藏滿了驚喜。通州有了屬於它自己的秋色景觀。”

  身邊就有“寶藏”打卡點

  “70後”新手攝影愛好者孫立新最近成了大忙人,為了記錄秋景,她經常吃了早飯就出門,在居住的郎芳園小區周邊的幾個大公園裏來回轉,一拍就是一整天。“秋景一天一個樣,一定要抓緊時間把最美的景色留在鏡頭裏。”

  孫立新是土生土長的通州人。回憶起年輕時,孫立新和朋友親人賞秋,首選是香山和頤和園,“現在,家門口就能看紅葉。香山的黃櫨,綠心公園也有,特別美!”

  閒談中,孫立新分享了拍攝心得。“在綠心公園南面,我們發現一個新打卡點——銀紅槭樹林。樹葉火紅火紅的,如果日出時拍,感光度調到400,鏡頭拉到160毫米左右,趕上有行人經過按快門,就能拍出人在畫中游的感覺;而霧天來打卡,又仿佛置身江南水鄉。”

  這樣的“寶藏”打卡點,通州還有不少。2023年秋季,通州區城市管理委(區環境建設辦)牽頭,聯合區園林綠化局、區文聯等部門推出了“紅葉打卡地圖”,推薦點位包括潞苑北大街、運潮減河南岸、六環西側路、通濟路、廣渠路景觀綠地等等。除了這類“官方發佈”,還有不少網友自行總結了通州“賞秋親子騎行路線”“賞紅葉大盤點”等賞秋秘笈在社交平臺上廣泛傳播。

  戶外活動秋天扎堆辦

  如詩如畫的秋色,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走到戶外,感受自然的氣息。剛剛過去的週末,2023北京通州運河半程馬拉松鳴槍開跑,萬名選手雨中參賽。“今天跑得很盡興!細雨綿綿、空氣通透、氣溫舒適,一路上的秋景更是美得沒的説。”剛剛完賽的李鳴響興奮地説。

  包括通州半馬在內,不少副中心的戶外活動都在秋天扎堆兒舉辦。最近幾乎每個週末,通州區騎遊協會都會挑選秋色好的線路組織騎遊活動,每次報名者都有上百人。前不久,近千名徒步愛好者齊聚大運河森林公園參與徒步京津冀活動,首屆青少年飛盤賽有通州區14所中小學的學生參與角逐,趣味龍舟賽更是吸引到百餘名選手參賽。

  隨著生態建設的推進,在城市副中心,森林與城市日益融合,不僅豐富了四季景觀,更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張佳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