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運河商務區 面對面問需于企 實打實助企紓困

日期:2023-10-26 14:17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今天請大家來,就是為了幫助企業解決問題,有什麼訴求、建議儘管説!”企業代表一落座,主持人直奔主題。

  第二批主題教育直面基層,運河商務區堅持與企業和群眾溝通“零距離”,面對面問計于企、問需于企,讓企業和群眾在主題教育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政商懇談問計問需于企

  為進一步做好總部企業培育和認定工作,促進北京城市副中心總部經濟高品質發展。近日,由北京市商務局、通州區商務局、運河商務區管委會共同主辦,北京運河商服公司承辦的“2023年總部政策解讀宣介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會客廳成功舉辦。

  本次活動旨在為企業提供優質的服務,通過與企業進行近距離的溝通,詳細解讀相關政策,深入實施優化運河商務區的營商環境。吸引了三峽新能源、陽光保險、雲銳國際、樂友國際等15家重點入區企業參與。

  會上,市商務局為各入區企業講解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總部認定相關要求,以及“北京總部政策解讀”相關文件內容。區商務局為企業代表解讀通州區“商十條”總部企業獎勵政策。

  “一個企業能不能被同時認定為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總部?”

  “能。一個企業可以既是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也是外資研發總部,且外資研發總部與經市科委認定的外資研發中心可以互通互認。”

  現場,與會企業逐一發言,介紹企業經營現狀、直言問題訴求。市商務局、區商務局與各企業代表“零距離、面對面”,現場回答並協調解決企業提出的相關問題。

  此次活動進一步加深了園區總部企業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總部認定相關要求”“北京總部政策”以及通州區“商十條”總部企業獎勵政策的了解,讓政策真正服務於企業,讓企業服務工作變得更加快捷且有溫度。

  優惠政策助力企業發展

  千年運河北首,百里長街東端,城市副中心一座現代化商務新區正拔地而起。承載首都中心城區商務功能外溢的運河商務區,正對標倫敦打造東方的“金絲雀”碼頭。

  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9月底,運河商務區共有註冊企業22944家,註冊資本金4928.56億元,企業總數比2022年同期增長23.73%,佔全區企業總數14.95%。其中,內資企業22855家,外資企業94家,總部企業48家,金融企業295家,高新企業118家,律師事務所28家,上市企業2家,專精特新企業23家。新增註冊企業3425家,較2022年同期增長22.98%,佔全區30.5%。

  一組組攀升數據的背後,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運河商務區還不斷出臺招商政策,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築巢引鳳推動運河商務區高品質發展。

  針對企業發展和高端人才,通州區出臺了“金七條”“通八條”“鼓勵成長型中小企業發展”等多個優惠政策文件,扶持入駐企業在運河商務區發展壯大。針對企業用工難題,發揮園區內國家級人力資源産業園的帶動作用,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人員招聘和勞務派遣服務。圍繞聚焦營商環境,邀請區委組織部、區發改委等部門及各鄉鎮共同參與“早餐會”活動,面對面解決企業訴求、推動合作意向對接、探索創新産業招商服務模式,持續完善産業服務鏈條,促進産業招商共建共贏。

  此外,園區還聯合區政務服務局舉辦“改革效果體驗官”活動,開展線上線下政務服務集中體驗。組織開展“政務服務進園區”活動,為企業提供工商註冊、稅務登記、行政審批等市、區兩級3000多個事項的一站式辦理。推進“政務服務角”搭建,進一步落實“以服務促招商”工作,運河商務區政務服務站、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兩區”建設(運河商務區)法官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

  運河商務區負責人表示,開展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運河商務區黨工委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凝聚黨員領導幹部幹事創業的磅薄力量,以實際行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運河商務區落實落地、開花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