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城市副中心海綿城市建設達標區域29.9平方公里 87%降雨徑流已原地滲透和滯蓄

日期:2023-07-05 11:42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7月4日一早,整座城市被雨水浸濕,分佈在副中心各個區域的“海綿”也在悄然發揮著作用。通州區水務局表示,城市副中心在海綿城市的建設中已建成29.9平方公里的“海綿”,它們成為汛期“存”水的一大利器。

  雨後的運潮減河綠道上,飽滿的線形葉子連片生長,像是鋪上了一層厚厚的草毯。輕輕撥開草面,露出一個個長方形的一體化草盤。“你看這水滲得這麼快。”通州區海綿辦工作人員介紹,植物下面依次是基質土、過濾的不織布、用來吸水和過濾雨水的陶粒層和2釐米的儲水層,這就是下著雨,地面卻沒有積水的原因,雨水基本被這些草毯“喝掉”了。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也是一塊大大的“海綿”。公園內建設了五處大型蓄澇區,可將91.7%的雨水就地消納和利用。同時通過補給再生水,園內水系可以實現四季不斷流。據了解,公園的“海綿”體系由運河故道、蓄滯湖區為主的大型滯蓄型“海綿”,以及雨水花園、植草溝等多種措施相結合的滲透型小“海綿”共同組成。大型“海綿”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於東南門區附近的景觀蓄水湖——福澤湖,湖面有七八萬平方米,並且由一座廊橋分成大小兩個“水泡”。公園工作人員介紹,福澤湖所在地是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最低窪的地方,園內雨水會最終匯集到這裡,給地下補水。而雨水花園中種植千屈菜、萱草、蘆竹等景觀植物,並因地制宜設有休閒設施,在非汛期時也是一道亮麗景觀。

  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海綿城市建設達標區域面積29.9平方公里、達標比例為40.1%。目前,通州區海綿城市試點管控平臺運作平穩,對試點區內下凹式綠地、雨水花園、植草溝以及調蓄池、透水鋪裝、滲井等典型海綿設施和建築小區的外排口、市政排水管網的末端入河排口等進行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023年6月以來,海綿改造小區的雨水徑流總量控制率達到了87%,海綿城市建設效果顯著。

  2016年4月,北京市成功獲批第二批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副中心由此拉開海綿城市建設的序幕。2019年底順利通過國家試點驗收,還形成了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建設經驗和模式。此外,城市副中心還在消除黑臭水體、增強城市防澇能力、修復城市水生態、涵養水資源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形成了朗清園、楊坨安置房、張家灣設計小鎮、北京環球度假區等一系列優質項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