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兩區”建設“加速跑”

日期:2023-03-10 16:00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開局即決戰,起步就衝刺。朝陽區積極完善全球招商體系、強化項目跟蹤服務,開足馬力打造招商引資“強磁場”。2023年1月,朝陽區新設外資企業26家,實際利用外資1.9億美元,同比增長32.3%。

  朝陽區是本市首批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之一。納入北京自貿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後,北京CBD建立全球招商體系,啟動全球招商聯絡體系建設。從上海分站到新加坡、中國香港分站,再到廣州、深圳分站,兩年來,朝陽區全球招商的國際步伐加速邁進,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廣、新朋友越來越多。

  “北京CBD全球招商聯絡站香港分站于2022年年初設立,首創了‘京港雙註冊機制’。一年多來,我們積極發揮全球招商聯絡站橋頭堡作用,通過多場線上線下招商推介、科技創新論壇等活動,輻射全球市場,吸引多個國家的創新型組織、跨國公司、金融機構關注北京CBD發展,助力CBD企業打開港澳市場。”北京CBD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3年年初,馬來西亞領先的電子商務及商務服務型企業邁徠國際控股集團成功落戶CBD,成為首家經北京CBD全球招商聯絡站香港分站推介的外資企業。邁徠國際控股集團的引入為北京CBD國際招商聯絡站的海外招商工作建立了標桿,同時也為2023年北京CBD海外招商工作奠定了基礎。企業落戶後,北京CBD為企業提供了包含政策解讀、資源嫁接、人才服務等支援,助力企業更快適應本土環境。

  新朋友越來越多,老朋友也要越來越鐵。2023年以來,朝陽區相關部門主動走進企業,聆聽企業感受和需求,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招商引資金字招牌。

  “只有走進企業,才能全方位了解企業的訴求,為企業提供更好服務。從年初開始,我們便圍繞商務、金融、貿易等重點領域,到多家單位開展了走訪調研。”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針對梳理出來的企業發展訴求,工作人員還會提供相關的政策解讀,並將訴求辦理進度及時告知企業,讓企業更有歸屬感。

  收集企業訴求,爭取更多投資、貿易、外匯國際收支便利化等相關領域突破性政策在朝陽先行先試;與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正式簽訂《司法服務保障朝陽區“兩區”建設的戰略框架合作協議》,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乘“數”而上,通過大數據賦能産業鏈精準招商,推動北京CBD數字化招商與服務工作提質增效……2023年以來,朝陽區聚焦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國際收支便利化等領域,積極挖掘企業需求,推動招商項目落地落實。2023年以來,朝陽區新增入庫項目118個,完成2023年新增入庫指標數23.6%;新入庫項目落地39個,在推項目79個。累計入庫項目預計投入資金1109.3億元,新增入庫項目預計投入資金267.2億元,完成預計投入資金指標26.7%。

  春天吹響了奮進的號角,朝陽“兩區”建設各項工作加速進行中。下一步,朝陽區將制定實施“兩區”建設2.0方案,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先行先試。通過建立歐洲、日本招商分站,搭建起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平臺,繼續勾勒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的全球招商聯絡圖景,爭當高品質發展的先行者、“兩區”建設排頭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