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大會

日期:2023-02-28 16:12    來源: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月27日“房山愛企行動日”上午,房山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在中關村新興産業前沿技術研究院召開,面向社會企業及媒體發佈並啟動“房山區助企賦能八大行動計劃”,通報全區68項重點項目進展情況,中關村房山園園區城市更新首批引入企業代表集中簽約,1030余家“服務包”企業負責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齊聚一堂,與房山區領導和各部門、各街鄉鎮負責人共話房山區營商環境改革工作。區委書記鄒勁松出席會議並講話,區委副書記、區長陽波發佈助企賦能行動方案,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兵,區政協主席魏廣勳出席會議。

  發佈助企賦能八大行動計劃

  會上,陽波發佈了《房山區助企賦能行動方案》,與會區領導與企業代表共同啟動了房山區助企賦能八大行動計劃。

  助企賦能行動方案主要包括“千企大走訪”“企業你來幹 手續我來辦”“週末懇談會”“助企擴融資”“産業強鏈補鏈”“企企都是招商大使”“優才優服”“政務服務跑出加速度”等八方面行動計劃。助企賦能行動的全面啟動,將扎紮實實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促進政策更加精準、企業更為滿意、市場更具活力,為全力建設“六大房山”培育良好土壤、提供更加有力支援,更好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著力推進68項重點項目建設

  會議通報了2023年全區重點項目情況。2023年,房山區圍繞高品質發展要求,秉承“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工作理念,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加快重點項目建設,著力推進一批對促進房山高品質發展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意義的重點項目68項。其中,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增強城市持續增長能力的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31個;積極探索新發展模式、穩定房地産業投資的城市更新及棚改項目10個;打造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推進高品質宜居城市的基礎設施和環境提升項目17個;在更高水準上保障和改善民生項目10個。

  園區城市更新引入首批代表企業集中簽約

  會議通報了中關村房山園招商引資及園區城市更新工作情況,北京特種機械研究所、北京市永康藥業有限公司、北京巨燕博源網際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航太華世工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北京華盈央廚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園區城市更新引入首批代表企業與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進行集中簽約。

  2023年以來,中關村房山園緊盯産業鏈龍頭企業引優育強,全力以赴加快城市更新項目建設,産業集聚態勢進一步凸顯。聚焦四大産業集群招大引強。2023年年初已對接達芬騎、阿邁特等110余家項目單位,近30個項目即將落地,形成“簽約落地一批、接洽推進一批、甄別儲備一批”的梯次推進工作格局。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依託海博思創等龍頭企業加快新型儲能示範産業園建設,京東方數字醫院、京東“亞洲一號”等重點項目按計劃有序實現開工,集聯光電、普凡防護産業化項目年內動工建設,實現“建設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統籌優化園區存量空間。重點圍繞“宜買則買”“宜租則租”“宜轉即轉”“宜提則提”四個方面開展城市更新工作,通過“買、租、轉、提”四個步驟,將園區閒置空間進行分類處理,為入園企業提供發展空間。

  四家單位現場點讚房山營商環境

  會上,北京理工大學、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中建一局、新源智儲等區內重點單位代表逐一發言,回顧了各單位在房山區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良好形勢下取得的可喜成果成效。大家對房山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駐區單位發展表示感謝,認為房山區努力探索創新工作模式,為初創企業在科技研發、配套服務、人才儲備等方面提供了政策保障,搭建了廣闊發展平臺,同時,不斷精簡審批流程、跑出了“房山加速度”。通過此次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切實感受到了區委區政府為企業服務、助力企業發展的強烈信號和實實在在的行動,更加看好房山的發展環境,表示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紮根房山、建設房山、深化合作、持久共贏,為實現房山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房山區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鄒勁松在講話中指出,全區各部門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革新,以眼光向外的態度服務,打好行政審批改革的“組合拳”、做好服務企業的“金牌店小二”、當好企業紓困解難的“暖心人”,努力營造出了“人人都是營商環境”良好氛圍,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當前,房山區正處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區上下將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積極主動作為,下好改革先手棋、打好發展主動仗,精準有效施策,堅決破除一切體制、機制、理念上的障礙,激發各類企業投資發展積極性,形成百舸爭流、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

  鄒勁松強調,將進一步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努力實施五大提升工程。一是抓改革氛圍提升。積極推介我區營商環境各領域的改革成果,做好“房山愛企行動”宣傳活動,持續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落實“服務包”和“服務管家”機制,通過企業家懇談會、搭建合作平臺、提供應用場景等多種形式,創新服務舉措,全力支援駐區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在全區形成引企、育企、助企的濃厚氛圍。二是抓工作協同性提升。細化營商環境改革任務分工,壓實各方責任,加強部門協同,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做到時間節點明確、部門責任明確,形成思想統一、協同聯動、相互支援的強大合力。各部門要在儘快落實解決企業具體訴求的基礎上,加強梳理分析、舉一反三,清除隱性壁壘,切實消除企業在房山幹事創業的後顧之憂,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來企業的“幸福指數”“發展指數”。三是抓服務企業效率提升。完善專員負責、首問負責等機制,打通企業從洽談簽約到生産經營各環節,為落地企業、項目提供全週期服務。組建“一對一”項目服務專班,為辦事企業配備服務專員,深入園區、企業主動對接,結合企業需求,明確專屬管家和辦理時限,推進項目全流程手續辦理,讓企業足不出戶了解相關手續辦理情況,減輕企業辦理審批手續負擔,真正實現“只要企業家來投資、所有手續我們來辦”。四是抓創新水準提升。全區各街鄉鎮、各部門要攻堅克難,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推廣“拿地即開工”“交房即交證”“證照分離”“一業一證”“證照聯辦”等創新做法,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上勇當尖兵,要敢為天下先,為全市乃至全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累經驗、樹立標桿,用我們創新的“硬舉措”,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五是抓招商服務水準提升。在全區深入開展精準招商、以商招商、專業招商,認真梳理現有各類人才保障性政策,堅持需求導向,聚焦人才最關注的落戶、住房、教育、醫療等領域,不斷完善人才保障體系,吸引更多人才來到房山、留在房山,創新正向激勵機制。特別是要緊抓城市更新契機,大力推動園區提質增效,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助力企業加快實現轉型升級、“騰籠換鳥”。

  鄒勁松強調,營商環境“優”無止境。全區上下要強化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趕超跨越的使命感,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各項改革工作,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全力推動“六大房山”建設,接續譜寫“一區一城”新房山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區領導呂晨飛、陳廣利、李祥成、周同偉、李進偉、高武軍、尹航、靳璐、劉金輝、王大泉參加會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