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接訴即辦改革 不斷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格局 豐台區召開2023年度接訴即辦大會

日期:2023-02-21 15:08    來源: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豐台區召開2023年度接訴即辦大會。區委書記王少峰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接訴即辦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全區上下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持續深化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全面回應群眾訴求,著力解決治理難題,全力提升豐臺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為開創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貢獻力量。區委副書記、區長初軍威主持會議。市政務服務局一級巡視員蔡明月同志到會指導。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高峰、區政協主席李嵐、區委副書記底志欣出席。

  會上,與會領導總結了豐台區2022年接訴即辦工作並部署2023年工作要點;宣佈了街鎮2022年度接訴即辦考評激勵專項資金獎勵決定、2022年度接訴即辦工作“最美辦件人”表彰決定;市、區領導為先進單位及個人頒獎;5位先進街鎮、委辦局、科室、村、社區代表分別作典型發言。

  蔡明月同志對豐台區委區政府給予市政務服務局各方面的大力支援與幫助表示衷心感謝,對豐台區在公共服務等各項事業上取得的成效和進步表示敬意與肯定。結合豐台區實際工作,蔡明月建議,一是要通過《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貫徹實施,帶動接訴即辦體制機制再優化;二是要以“每月一題”為抓手,推動部門接訴即辦工作再提升;三是要以接訴即辦為平臺,打造社會治理共同體;四是要以民生大數據為依託,助力豐台區高品質發展;五是要以經驗梳理提煉基層治理的豐臺模式;六是要以高頻區域為重點,推動豐台區域治理不斷擴面增效。

  王少峰指出,接訴即辦工作開展以來,豐台區委始終把接訴即辦作為“一把手”工程推進,2022年專門成立區級接訴即辦指揮部,出臺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實施意見,健全完善成績通報、約談提醒、獎懲激勵等工作機制,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在實踐中形成了一系列好做法,涌現出一批舍小家為大家、紮根一線擔當盡責的優秀基層幹部,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對於下一步工作,王少峰要求,一是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接訴即辦工作作為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體現。接訴即辦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要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堅持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戰略高度出發,全力以赴抓好“接訴即辦”各項工作落實,在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中增強群眾獲得感。接訴即辦是以市民訴求來驅動超大城市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要把接訴即辦作為推動治理機制現代化、治理手段智慧化、治理方式法治化的重要途徑,切實抓實抓細抓好,為首都治理提供更多豐臺經驗、豐臺智慧。接訴即辦是檢驗幹部服務群眾能力和水準的“試金石”。要把接訴即辦作為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的重要途徑,引領各級黨員幹部“眼睛向下”“腳步向前”,持續轉變工作作風,推動民生事項快速辦理、有效解決,切實把送到府的群眾工作做實做好。

  二是要優化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動豐台區接訴即辦工作進入全市先進區行列。要及時響應現場辦。堅持首接負責,加強見面溝通,做好當面答復。要突出重點集中辦。用好民生大數據,高度重視群眾反映強烈、反映集中的問題,做好“回頭看”。要提前謀劃主動辦。紮實辦好“每月一題”,加強重點地區整治提升,關注週期性、季節性、節點性訴求特徵,紮實推進民生工程、民意立項。要條塊結合協同辦。把群眾訴求直接轉化為“哨聲”,相關職能部門及時“報到”,各街鎮結合自身實際制定“每月一題”。要多元參與共同辦。堅持“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參與”理念,搭建多元參與平臺,創新群眾參與方式。要數字賦能智慧辦。運用大數據技術,深入挖掘歷史數據價值,促進多元數據融合。

  三是要健全完善制度機制,為做好接訴即辦工作提供堅強保障。要堅持黨建引領。要強化區委對接訴即辦工作的領導,發揮區接訴即辦指揮部牽頭抓總作用,堅持日督促、周調度、月約談,持續選派“治理書記”蹲點攻堅。街鎮黨(工)委要堅持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水準治理,把轄區資源統籌調動起來。社區村黨組織要成為聯繫服務群眾的堅強戰鬥堡壘,切實把黨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黨員幹部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要層層壓實責任。區領導要加強工作調度,帶著部門到一線研究破解難題的路徑和方法。各街鎮各部門要堅決扛起接訴即辦工作主體責任,單位“一把手”要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要堅持責任到單位、責任到科室、責任到人。要完善監督體系,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監督職能,用好媒體監督、群眾監督。要強化協調聯動。2023年全區倍增追趕、合作發展各項任務艱巨繁重,要充分發揮接訴即辦“探針觸角”的作用,精準滿足群眾需求。要與各項創建工作聯動,實現接訴即辦與專項治理協同推進。要健全考評機制。將接訴即辦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和政府績效考核,加強考核與督辦結合。區紀委區監委、派駐監督組要加強日常監督,定期開展接訴即辦專項監督檢查。

  初軍威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強化擔當。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增強責任意識,用心用情用力解決轄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群眾訴求一件件辦好、辦實、辦滿意。二要壓實責任、抓好落實。要在接訴即辦中堅持貫徹“見人”“見事”的工作方法,每個工單逐件盯,簡單問題“馬上辦”,重點問題“挂賬辦”,歷史問題“從頭辦”,熱點問題“提前辦”,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實。三要持續發力、強化考核。要繼續做好接訴即辦成績考核排名工作,在全區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氛圍。要增強大局觀念,持續優化工作方法,定期總結研判重點難點問題及解決辦法,推動接訴即辦工作進一步提質增效。

  區四套班子有關領導,區法院、檢察院主要領導,各委辦局、街鎮、企事業單位主要領導及分管領導,各社區(村)負責人分別在相關會場參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