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宗純氫站項目——大興機場臨空區加氫站掛牌成交

日期:2023-02-07 16:51    來源: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日前,北京市首宗純氫站項目——大興機場臨空區加氫站項目掛牌成交。該項目總用地面積約0.48公頃,地上建築面積1920平方米,是北京市乃至京津冀區域首宗S5加油加氣站(加氫站)採用掛牌方式供地的試點項目,將落地北京市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高端産業片區大興組團內。

  據臨空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宗地競得人為空氣化工産品有限公司(Air Products),該公司是一家世界領先的工業氣體公司。作為全球最大的商用氫氣運營商,空氣化工産品有限公司擁有全球領先的液氫技術和裝備製造,為客戶提供制氫、儲氫、運氫以及加氫站一體化解決方案。截至目前,Air Products已參與建設了全球超過250個加氫站項目,業務分佈于20多個國家,生産製造世界最先進的液氫儲罐及槽車,擁有50多項加氫站專利技術。臨空區液氫加氫站建成後,加注能力將達到3噸/天,可滿足每日約300輛氫燃料車輛加氫需求。作為臨空區內首發掛牌上市S5加油加氣站(加氫站)項目,具備氫能制、儲、運、加、用等全産業鏈重大安全風險的預防和管控能力,符合臨空區持續創新驅動理念、安全發展理念和清潔化、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理念,形成自貿區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經驗。

  項目籌劃初期,臨空區管委會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簡稱“總體方案”)為先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總體方案中“鼓勵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和制度創新,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求,創新思路,多渠道多途徑尋求市區兩級相關部門的支援與幫助,開展了S5交通設施用地採用掛牌方式供地的試點探索,滿足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和《大興區氫能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文件中有關氫能儲運技術須符合有關低溫液氫儲運創新要求,並得到市政府批准。

  該項目成功掛牌上市,是臨空區貫徹落實《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北京市氫能産業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5年)》和《大興區氫能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重要體現,為大興區國際氫能示範區創新發展起到積極作用,為産業發展注入活力,也為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形成有效的氫能産業發展的商業化路徑提供有效支撐。項目建成後,臨空區將依託綜保非保工業物流園區、生命健康社區、國際航空社區、新機場場內樞紐等區域,加速城市配送、冷鏈物流、建築領域、郵政運輸、旅遊、通勤、機場服務、環衛作業等適配運輸場景的形成,有效支撐大興及京津冀區域氫能産業發展,助力相關産業集群加速形成。該項目的落地也在支撐首都高品質發展、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助力北京爭當“碳達峰碳中和”的“領頭羊”中具有一定意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