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春天 新的奔跑!石景山科幻産業聚集區強勢發力

日期:2023-02-07 16:11    來源: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春節後,石景山各企業加速復工復産,位於首鋼園區東北角的金安橋區域熱鬧了起來,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已是一片火熱景象。

  步入一層展廳,一場主題為“元宇·漫遊”的全球科幻開發者大會元宇宙科技概念展正在進行最後的布展,將於2月15日對外開放。參觀者不僅能看到入駐科幻企業未來感滿滿的最新“尖貨兒”,還可以來到互動體驗區體驗最新科技,展區出口處設置了光影沉浸式劇本殺區域。

  位於地下一層的北京瞰瞰智域科技有限公司光學影像實驗室,各類專業光學設備井然有序,研發人員在一套黑白測試圖卡前反覆調試。

  “科研團隊正在加班加點追趕研發進度,我們要把時間搶回來!”瞰瞰智域CEO徐慶介紹,石景山首鋼園具有良好的産業聚集環境,雲集了自動駕駛等硬科技企業,擁有更廣闊的優質辦公空間,這些因素對從事全棧式光學影像解決方案和産品的瞰瞰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公司將總部和研發中心搬遷到創新中心。近期智慧手機、新能源汽車、元宇宙等客戶需求強勁,訂單如雪花飛過來,他預計2023年公司業務將呈現爆髮式增長,營收預計比2022年增長300%。

  在元旭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實驗室,一塊81寸的2K工程樣本顯示屏播放著測試畫面,工作人員正在加緊調試各類參數。這是國內最早從事第三代半導體材料與器件研究的半導體公司,2022年同樣將目光投向了石景山首鋼園,産業聚集效應明顯、産業配套項目多、創業扶持支援足,讓公司選擇落戶創新中心。

  “節後200人的研發團隊第一時間復工復産,一季度我們預計實現‘開門紅’,業績將達三四千萬元,全年計劃實現2億元。”元旭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席光義介紹。

  京西行動計劃實施一年以來,石景山新首鋼地區産業能級不斷提升,科幻産業聚集區打造初見成效。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揭牌近半年來,已聚集硬科幻創作和硬科技創新企業60余家,包括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家、“專精特新”企業2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8家、上市公司2家,2022年度入孵企業累計獲得融資超5億元,助力石景山科幻産業生態體系不斷完善,科幻産業承載能力逐步增強。

  創新中心同時與中山聯合光電、浙江賽思電子、杭州傲雪睿視等國內知名企業建立深度合作,並在孵化器設立企業創新中心,形成了北極星圖、西克摩爾、北京傲雪等一批優質企業,引入了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幻內容創作機構,包括劉慈欣/王晉康大師工作坊、中國科幻研究所、國際硬科幻創作交流基地、徐一超導演工作室、元宇宙未來科學研究院、首版科技等。

  多家從事動作捕捉、圖形渲染、空間音頻等領域的企業入駐創新中心,近期前來諮詢業務的客戶不斷。幕後動態背景讓主播身臨其境仿佛在現場、元宇宙場景內虛擬“數字人”和主播同框互動、實時完成動作捕捉構建動漫角色……這些場景在創新中心內隨處可見。

  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總經理孫世誠介紹,創新中心作為首批北京市引領類標桿孵化器之一,建設了國內一流的科幻技術研發中心、協同創新平臺、人才培養中心、標準研製中心、IP儲備中心、5G+科幻中心和測試服務中心。圍繞科幻元宇宙,創新中心佈局包含人工智慧、現實交互、光學模組、應用場景、遊戲製作、IP創作和産業平臺的産業鏈條,構建完善的“産-學-研-用-融”科幻産業閉環。

  企業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援。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石景山區出臺“科幻16條”“石科26條”等科幻專項政策,對科幻企業研發投入給予補貼支援,支援科幻企業研發類項目和應用場景項目。多家入駐企業在2022年獲得多項政策支援,在科技創新沃土上步入了發展快車道。

  從冬奧“雙金福地”到數字賦能、科幻産業集聚,石景山首鋼園正加快“廠區”“園區”向“社區”“街區”轉變。據了解,首鋼園已成為北京的科幻産業聚集區,同時也是web3.0和人工智慧等細分領域的産業集聚區,服貿會、中國科幻大會落戶園區。

  石景山首鋼園已建成的自持空間出租率達87%,在園企業近260家,其中“科技+”企業佔比80%。2022年,園區共有7家企業獲得融資,融資金額超13億元;10個科幻産業平臺和課題落地,多家企業共獲近5000萬資金支援,石景山首鋼園已成為京西最新一處創新産業高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