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領導調研區法院工作

日期:2023-02-06 10:27    來源: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豐台區委書記王少峰到區法院走訪調研。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上,下真功、見實效,切實融入區域發展大局、增進民生福祉、助力依法行政、服務基層社會治理,以更高水準司法助力豐臺高品質發展。

  王少峰一行來到區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察看一站式訴訟服務大廳、12368北京法院語音訴訟服務平臺、電子卷宗生成中心、集約送達中心工作情況;走訪民營企業産權保護調解室、物業類糾紛調解室,了解多元調解相關工作;察看第七法庭,了解數字法庭建設情況。隨後到區法院機關,參觀豐臺法院院史展,慰問先進典型代表。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王少峰聽取區法院整體工作情況彙報,詳細了解區法院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服務保障大局發展、發揮審判執行職能作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鍛造高素質法院隊伍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王少峰充分肯定區法院近年來在推進法治社會建設、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依法行政水準提升等方面作出的貢獻和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區法院工作體現四個特點:一是政治意識強,黨組高度重視法院政治建設工作,以政治強警、用政治建院,切實把黨的政治建設成效體現在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上。二是集體意識強,在全院形成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在全國、全市扛紅旗、爭第一、奪金牌,取得多個全國、全市“首創”實績。三是服務意識強,積極融入豐台區發展大局,為轄區群眾、地區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務。四是創新意識強,聚焦人民群眾實際需求,主動謀劃、銳意進取,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創新司法服務技術手段和機制做法,各項工作走在全區、全市前列,成效顯著。各項工作表現突出,向區法院全體幹部的努力付出表示衷心感謝。

  就區法院如何與區委、區政府一體化推進,將豐臺打造成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的法治新高地、法治服務引領示範區,王少峰提出,要深入推進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法治豐臺建設,立足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要求,支援、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系統分析行政案件特點和案件反映出的治理難點,常態化、制度化向行政機關發送司法建議,針對性開展以案説法,有效指導政府部門更好保障公共利益和群眾合法權益,提升全區依法行政水準。要加大普法宣傳力度,加強同區司法局、區民政局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圍繞《民法典》的貫徹實施等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的民生問題聯合普法,讓人民群眾學法懂法用法守法。要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總結好訴源治理工作經驗成果,繼續用好訴前調解、多元解紛等經驗機制,發揮好訴調對接中心和人民法庭功能作用,最大化源頭化解矛盾糾紛、減少訴訟。要加強專業化司法審判能力建設,圍繞麗澤金融商務區、豐臺科技園、南中軸首都商務新區、河西地區發展等建設要求,建設貼近區域的金融審判、知識産權審判等專業化、功能化法庭,提供靶向司法服務。要依法服務全區高品質發展,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依託司法審判工作,梳理涉案高風險企業,面向社會發佈風險提示,規範企業發展,加強執行工作力度,引領守法誠信社會風尚。要用好豐台區豐富法治資源,與駐區司法機構、法律服務機構加強交流協作,以高品質法律服務推動高品質法治建設,加大同區委政法委、組織部、宣傳部等各部門的聯動力度,推出更多的好經驗、好做法,努力打造豐臺法治建設示範區。

  王少峰要求,要積極學習區法院機關建設、機關服務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大對區法院工作先進經驗、典型人物的宣傳力度,樹立區域品牌形象。強化“府院聯動”,進一步加強依法行政、依法監管、依法服務等能力建設。加強對區法院工作的業務指導,為機關黨建、人民法庭建設、高層次人才培養、隊伍建設等提供支援和幫助。

  區領導田濤、劉永宗、郭曉一、祖鵬一同參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