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以更優檢察履職 服務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2-12-28 10:07    來源: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2年,豐台區人民檢察院不斷強化服務保障理念、細化服務保障措施,堅持依法懲處和平等保護相結合、打擊犯罪和保障發展相統一,把激發民營經濟主體活力政策導向轉化為檢察監督辦案價值取向,一體推進法治營商環境和法治民企建設,使“法治元素”成為民營企業“發展要素”。

  強化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理念

  堅持以法治保安全、穩預期、提信心、促增長,秉持服務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理念,圍繞“城南計劃”實施出臺《關於貫徹落實市院〈關於充分履行檢察職能服務保障城市南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工作意見〉》,貫徹落實“服務民營經濟11項檢察政策”,制定並實施“服務保障麗澤金融商務區發展17條意見”,探索研究“服務保障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發展的意見”,在執法辦案中強調依法辦案和服務發展之間的關係,不斷增強服務保障大局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

  統籌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實對企業負責人實行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積極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針對犯罪嫌疑人主觀認罪態度、退贓退賠情況,形成多項評價指標,提升審查科學性;慎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保障企業的日常經營活動,繼續做好涉企刑事訴訟“挂案”清理,促進“豐九條”等産業政策落地。

  依法能動維護民營經濟安全

  組建網路檢察辦公室、金融檢察辦公室、知識産權檢察辦公室,強化專業司法保護,嚴肅懲治各類涉眾型、跨區域金融犯罪案件,努力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正有序營商環境。2022年受理經濟犯罪案件400余件,挽損金額達9200余萬元。

  深入推進知識産權檢察綜合履職,辦結全國首例侵犯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形象作品案。著力開展7個老字號品牌涉訴問題分析研究,形成追贓挽損、反向“行刑銜接”、公益訴訟線索移送等工作規範。

  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改革,關注民營小微企業,靈活探索合規監管方式,降低合規整改成本。在辦理的蔡某某銷售偽劣商品案中,犯罪嫌疑人銷售不符合法律規定的電動四輪車,檢察官考慮其以銷售正規電動車為主營業務、經營狀況和口碑良好,且能夠按期上繳稅費,具備開展企業合規整改的基礎,於是因企制宜,以實際經營人主動簽署合規承諾書的方式啟動企業合規,通過制發檢察建議的方式幫助企業完善管理制度,並按期實地走訪考察,督促企業將整改措施落到實處。

  持續延伸檢察服務保障職能

  認真落實全市營商環境5.0版改革方案,積極開展聯繫走訪企業工作,發揮與麗澤金融商務區共建職能,聯合區金融辦前往中國融資擔保業協會、中車財務有限公司調研座談,會同區直有關部門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改革,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

  牽頭構建區域維護金融秩序合作平臺,強化與區金融辦溝通協作,加大網際網路平臺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領域檢察監督力度,深入調研新科技、新業態發展可能引發的資本市場風險,認真落實修訂後即將實施的《反壟斷法》,為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不斷延伸檢察服務職能,通過檢察建議、檢企共建助力企業治理,針對涉案企業問題,依法向部分民營企業制發檢察建議,清除犯罪隱患。結合案件辦理工作,前往樓宇企業開展廉潔從業、合規經營等專題普法宣講,助力企業有效防範法律風險。創新宣傳方式,製作多部普法微視頻、微動漫,開展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4·26知識産權日宣傳活動,“治罪”與“治理”共同發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