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以更優營商環境助力更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2-11-28 11:25    來源: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創新+活力”北京營商環境5.0版改革發佈以來,大興區持續加大營商環境創新落地力度,系列激發市場活力的惠企政策相繼落地,在全市“跑出”多個率先成效。

  亮點一:數字賦能

  在全市率先頒發首張公共場所衛生許可電子證照。依託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平臺,全力推動衛生許可證等高頻事項全流程電子化審批,實現“不見面審批,一次都不用跑”。企業自行列印後即可用於公示、申報和執法監督,該電子證照與紙質許可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目前,已實現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率100%。

  在全市率先鋪設“政務曉屋”智慧終端。大興區在全市率先通過智慧辦、自助辦與窗口辦相結合的方式,在高米店街道等17個鎮街鋪設21台“政務曉屋”智慧終端、13台綜合便民自助服務終端,累計服務1700余人次,減少群眾跑動5000余公里,節約辦事時間10.2萬餘分鐘。《試點建設“政務曉屋”探索智慧政務新模式》入選市政務服務局評選的“2021年十佳優秀案例”。

  亮點二:建設領域審批“提速”

  鄉村建設項目審批進一步優化。孫場村經濟合作社消防車庫項目成為全市首個採用告知承諾制辦理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的建設項目;西黑垡村經濟合作社消防車庫項目是北京市首批以告知承諾方式獲得規劃許可證的鄉村低風險建設項目,也是首批以告知承諾方式獲得審批的集體建設用地零星公共公益項目。按照市級文件要求,大興區建立專項服務群協助申報,實現鄉村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告知承諾制)核發耗時0.5個工作日,並在企業申報規劃許可當天完成門樓牌號編制確認。

  實現臨空區首個“拿地即開工”審批,跑出臨空區“一天拿三證”加速度。在臨空區順豐華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項目中,企業在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後,2天內拿到了項目立項批復、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並以告知承諾方式即刻取得項目水影響評價審查意見。

  形成全市第二個社會投資低風險項目“驗登合一”案例,實現企業“一次門不進”即可在聯合驗收通過後1個工作日內領取不動産權證書。北京科興益道醫藥有限公司興建庫房項目是全市社會投資低風險項目“驗登合一”試點之一,經流程再造,實現國有建設用地上低風險項目工程竣工聯合驗收與不動産登記並行辦理,實現“一口受理、一次驗收、同步發證”。

  在全市率先形成首個一般房建項目竣工測量、房産實地測繪、房地一體地籍測量三合一“多測合一”試點案例。大興區瀛海鎮西一村集體租賃住房項目是全市“多測合一”試點案例中,建築規模最大最複雜的案例,已通過規劃核驗、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竣工備案和房産測繪成果審核備案,形成《北京市工程建設項目“多測合一”測繪成果報告書》,上傳到“多測合一”平臺。

  在全市率先完成首個工業用地“清單制”改革項目掛牌工作。大興生物醫藥産業基地DX00-0501-0051-2地塊,于5月27日發佈掛牌出讓公告,根據上市要求,該宗地擬引進符合中關村科技園區大興生物醫藥産業基地功能定位的科技型醫療服務項目,是全市首個工業用地“清單制”改革項目。

  在全市率先印發《大興區優化營商環境“水電氣網”聯合服務工作方案(試行)》。大興區推行“聯合報裝、聯合勘查、聯合調度、聯合接入”服務舉措,在“水電氣網”集中服務中,以協同施工組織、減少重復開挖的思路,同步完成現場勘察和路由選線,優化接入方案編制,以“一單”答復壓減企業施工成本。

  亮點三:深化制度改革

  “大興西瓜”成功入選全國首批經營範圍自主公示改革政策4個試點品牌之一。北京大興素有“中國西瓜之鄉”的美譽,大興區大力推動經營範圍自主公示,即企業可通過“北京市企業登記e窗通服務平臺”,自主點選在營西瓜、甜瓜品種,無須經登記部門批准即可公示;推廣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提供企業銷售資訊查詢功能,切實打通企業資訊壁壘。

  實現醫療器械銷售、餐飲店、飲品店、藥店、書店、道路運輸等多場景“證照聯辦”。2022年5月,北京陽光百益醫藥有限公司第二十八分店通過“證照聯辦”窗口,實現營業執照等業務“一窗辦理、一次提交、並聯審批、一次辦結”。2022年6月,北京桓宇利真品牌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一次性領取營業執照和出版物經營許可證,全程耗時1日。這是大興區推行“證照聯辦”改革以來,書店領域首家成功辦理“證照聯辦”的企業。經流程再造和業務融合,企業可通過“證照聯辦”窗口提交申請材料,實現“一體審批、一窗出件”。

  開通企業核心技術專利復審優先審查通道。2022年7月,北京五和博澳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專利申請被首次駁回,但鋻於復審週期較長,企業核心研發技術的保護進程受阻。大興區積極就企業參與國家知識産權局關於專利復審優先審查試點工作展開溝通,推動該公司在內的4家企業的5件專利進入優先審查程式,賦予高品質專利又一次機會。

  亮點四:引入金融“活水”

  獲評2022年中央財政支援普惠金融發展示範區。駐區金融機構加大對普惠小微貸款傾斜力度、主動減費讓利,新增普惠小微貸款24億元,減費讓利4147萬元;推行“擔保六條”,擔保費率降至1%以下,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作用,已支援擔保項目900戶,貸款金額73.66億元;推出“惠民保”專項擔保産品,為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提供擔保貸款支援,利率降至1.85%且免收擔保費,已服務38戶、金額1916萬元。統籌全區銀行、擔保、股權投資等多類型金融機構,組建大興區金融顧問團隊,已為6000余家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提供精準服務。

  實現“網上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為解決企業融資難題,大興區林校路街道、區不動産登記中心與市級部門多方溝通,反映企業線上辦理業務的迫切需求。在市級部門的大力支援下,推行“網上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工作,將不動産抵押登記服務場所延伸至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大大提高融資擔保貸款發放效率。近期,已辦理首例不動産線上抵押登記業務,全程用時1小時,大幅節約企業時間,推動了融資擔保公司數字化轉型,提升了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