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政務服務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規範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

日期:2022-10-09 17:17    來源: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5年來,平谷區政務服務局持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標年度任務,以問題為導向,統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不斷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建設高大尚平谷注入新動能。

一、近5年改革措施與成效

  (一)持續優化受理審批流程,提高辦事效率

  簡化受理審批

  大力推行“告知承諾”審批,213項“告知承諾”事項落地實施,企業群眾“一紙承諾”即可辦成事,相關事項實現線下當場即辦,網上辦理時限不超過0.5個工作日。實施“極簡審批”,推出“一證通辦”“秒批”事項,“最多跑一次”服務事項佔比90.6%,區級事項平均跑動次數由原來的1.31次減少到0.33次。

  深化“一網通辦”

  進一步完善區“一網通辦”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不斷完善平臺功能,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的38個單位應用平臺系統實現前臺受理、線上推送、後臺審批、結果即時反饋的閉環運作,做到“一窗”受理、“受審分離”。通過將pc端、自助端、移動端等多端連接貫通,做到事項辦理線上線下深度融合。依託綜合應用平臺,實現申請材料預審、表單自動預填,實現掌上預約、諮詢和170項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1390項服務事項“自助辦”,實現區級事項100%網上可辦、90.1%“全程網辦”,打造了暢通、綜合、及時、可選擇的政務服務環境。

  推進政務服務全程電子化

  區“一網通辦”一體化平臺與本市電子印章、電子證照管理平臺對接,平臺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可調用電子印章和35類電子證照,實現418個事項紙質複印件免提交。完成使用市區兩級系統的30個部門,955項政務服務事項電子文件歸檔配置,為推進電子文件共用利用、優化審批奠定了基礎。

  (二)持續推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讓群眾就近就便享受政務服務

  搭建政務服務體系

  進一步深化“1+5+N”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實現政務服務線上線下品牌形象統一、管理規範統一、服務標準統一和服務無障礙,全面構建起1個區級政務服務中心+2個專業分中心+18個鎮街級政務服務中心+316個村(社區)服務站的三級聯動政務服務格局,全面提升企業群眾辦事便捷度和滿意度。

  建設有溫度的服務隊伍

  在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站)組織綜窗人員成立幫辦代辦小組,為辦事群眾提供全程幫辦與指導,讓政務服務貼心、暖心、有溫度。結合基層網格化管理工作,鎮街還採取“黨務+政務”“政務+網格”“村務+政務”等方式,將黨員、網格員、村幹部納入代辦員隊伍,推行“到府代辦+流動隨辦”服務模式,為高齡群眾、特殊群體提供點對點“保姆式”服務,切實為群眾解除了辦事之憂。

  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

  開展本區三級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迭代升級建設,落實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和政務服務事項動態管理,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數據同源、動態更新、聯動管理,同一政務服務事項受理條件、服務對象、辦理流程、申請材料、法定辦結時限、辦理結果等要素的在全市範圍內的統一,本區同一政務服務事項在同等條件下同標準受理、無差別辦理。推進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全覆蓋,整合完善鎮、村兩級服務平臺,建立“1+N”式政務服務中心(站)佈局,通過服務場所、事項標準、整合服務、工作模式、人員管理、工作制度的“六統一”,構建起縱橫貫通、功能完善、便利快捷的政務服務網路,延伸鎮街事項143項、村社區事項126項。“18+316”的中心(站)佈局,實現全區321村(社區)“一刻鐘服務”全覆蓋,切實做到事項下沉、服務前移,讓群眾“足不出村、足不出鎮”享服務。

  進一步延伸政務服務觸角

  將政務服務向企業群眾集中區域及黨群服務中心延伸,在政務服務需求量大的鎮街、村(社區)園區、商圈開展“黨務+政務”智慧服務試點。結合服務高大尚平谷建設,在農科創園區、馬坊物流園區內建設政務服務點,配置整合式智慧政務終端,通過配備導辦人員和遠端視頻交互服務方式,為園區企業及員工提供事項辦理服務。在鎮街及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置智慧政務終端,將延伸鎮街和村(社區)的服務事項全部納入智慧政務終端,方便群眾就近就便享受政務服務,讓服務變得更加快捷便利。

  建立健全監督檢查機制

  充分利用“好差評”系統、“三員”工作機制檢查各進駐部門工作人員的工作紀律、服務態度、服務流程等,打通企業、群眾辦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截至2022年9月底,共計檢查753次,累計發現問題2960個,已全部整改完畢。“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業群眾在辦理事項過程中遇到的堵點、難點問題,及時協調相關部門進行處理,保障簡單問題即受即辦,複雜問題限時解決。截至目前,累計受理85件,均已全部解決。

  (三)持續完善區級大廳服務功能,增強辦事群眾體驗感滿意度

  推行“一窗”受理模式

  對區政務服務中心1-3層前臺辦公區進行改造,設置74個窗口,全部實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一窗”綜合受理運作模式。減少專業大廳設置,引入社保醫保、稅務、公安交管部門入駐區政務服務中心,推進“一門”進駐率達到93%。

  完善便民服務設施

  設置“24小時自助服務區”,配備多功能無障礙自助終端、智慧流轉櫃、社會保障卡自助設備終端等14台自助機,1390項政務服務事項可自助辦理,實現智慧服務7×24小時“不打烊”。總諮詢臺配備無障礙手語雙屏、多語種翻譯機、輪椅、便民服務箱,大廳內設置母嬰室、低位服務台、無障礙衛生間、休息區、等候區等,為各類有需求的辦事人員提供貼心、暖心的便利化服務。

  提升主動服務水準

  提供“幫辦代辦”服務,安排4名工作人員成立“全程指導小組”,在自助區與大廳內為企業群眾提供“一對一”指導服務,進行“手把手”教學,幫助其快速辦理業務事項,節約窗口等候時間。開展延時服務。推出446項高頻延時服務事項,實行“早晚延時辦、午間不間斷、週末預約辦”服務,解決企業群眾“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的問題。截至2022年9月份,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延時服務17003人次,辦理15248件。開通“綠色通道”服務,為特殊群體、軍人、醫護工作者等實行優先辦理。為有特殊情況的群眾,實行特事特辦,加急辦理,解決群眾的燃眉之急。

  二、典型案例

  (一)平谷區核發首張食品生産許可證電子證書

  按照市市場監管局關於有序開展食品生産監管領域深化落實“證照分離”改革的總體部署,2022年7月1日起,我市食品和食品添加劑生産許可事項調整至各區市場監管部門。平谷區市場監管局針對工作要求迅速反應部署,積極貫徹落實,細化各項工作措施。

  關口前移,提前服務。為實現此項工作順利銜接,平谷區市場監管局積極宣傳、主動服務,提前了解企業辦證需求,增強政務服務的主動性、精準性、便捷性,確保許可工作不斷檔、許可標準不降低。

  主動擔當,合力推進。為保障“證照分離”工作順暢推進,食品生産許可事權下放“接得住、管得好”,平谷區市場監管局領導帶隊督辦,協調相關科所對企業開展實地調研,充分發揮好企業服務管家實際作用,抓好部門間協同配合,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當好“店小二”,確保平谷區首張食品生産許可證電子證書順利核發。

  專業指導,嚴格審查。平谷區市場監管局食品生産科、綜合執法大隊三分隊、檢驗檢測中心共同組成的專業化核查團隊,對經營主體廠房車間各功能間的環境佈局流程、主要設施設備、生産工藝流程、冷鏈運輸管理以及相關管理制度文件等進行指導,優化審批流程、壓縮申報時限,精準服務企業,做到許可監管與幫扶指導並舉,不斷提升企業食品安全管理水準,食品安全監管水準以及全區整體食品安全治理水準。

  全程電子化,便捷高效。通過網上傳輸電子數據實現申請、受理、審查、決定、發證、歸檔、查詢全程電子化,依託電子化系統實現“足不出戶”全程網路辦理,真正做到讓企業“零跑路”。2022年9月7日,平谷區市場監管局審批的全區首家食品生産企業新辦電子化證書正式核發。

  下一步,平谷區市場監管局還將繼續有序開展食品生産監管領域深化落實“證照分離”改革工作,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加強現場核查人員業務素質能力,規範工作標準,不斷完善貫穿食品生産事前事中事後的全流程監管機制,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助力高大尚平谷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二)人防“用地清單制”改革,助力項目“早落地、早開工”

  為推動新一輪營商環境改革任務和深化我市工程建設項目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成效。區人防辦大力推行“用地清單制”改革,強化“拿地即開工”實施保障,科學有效的將人防工程設計方案的規劃佈局前置到土地出讓前,形成預售地塊的“人防清單”,審批時限更加精簡,審批效能顯著提升。

  2022年6月,區人防辦主動作為、到府服務,深入北京市平谷區府前街舊城棚戶區改造項目(二期)B、D地塊現場。區人防辦審批工作人員以該地塊在土地供應階段取得的人防工程設計方案規劃意見為依據,針對申報材料內容、深度標準及申報過程中的常見問題開展講解與指導工作。確保在後續審批中一次形成意見,避免重復論證,杜絕“體外迴圈”和“重復審批”。從申報受理到出具意見,通過“多規合一”平臺全過程2個小時,大大壓縮審批時限,節約了建設企業的時間和成本。人防部門將“企業跑”轉變為“政府跑”,實現人防審批的“零跑動”“一次過”,保障企業“拿地即開工”,助力項目早落地、早開工。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落實“放管服”改革任務

  梳理編制區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清理清單之外變相設立的行政許可,加強和規範行政許可管理。落實告知承諾審批事項,核查告知承諾事項落實情況,提升審批效率。落實“證照分離”“一業一證”改革,壓減審批環節和時限,簡化審批手續。加強日常動態壓減審批事項申請材料、辦理時限和提升即辦率,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降低企業準入準營成本。

  (二)持續推動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

  持續推進社區(村)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工作,實現全區社區(村)政務服務規範化全覆蓋。加強培訓指導,落實鎮街、社區(村)綜窗受理模式,實現事項辦理“只進一門、只對一窗、一次辦好”。

  (三)加速推進數字政務建設

  根據政務服務發展需求,協同區科信局,持續完善區級一體化平臺功能,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便利化水準。完成區級一體化平臺與市級統一申辦受理平臺對接,推行“一口申報、智慧分派、自動流轉、一次辦結”數字服務新模式。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檔案在政務服務全流程廣泛應用,推進線上線下統一服務入口和無差別辦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