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推出全市首家區級線上諮詢系統 城市副中心稅務問辦結合服務20余萬人次

日期:2022-09-28 13:54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通州區稅務局的熱線諮詢不僅更智慧,還在由“問得清”向“辦得快”延伸。9月27日獲悉,目前該局已擁有全市獨家區級線上諮詢系統,線上諮詢已服務納稅人繳費人20余萬人次,讓納稅人繳費人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到“問辦結合、遠端幫辦”諮詢新體驗,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

  目前區稅務局探索涉稅諮詢新模式,以納稅人繳費人需求為導向,整合現有資源,組建起“專家團隊”,變被動為主動,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解難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高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區稅務局借助其全市獨家區級線上諮詢系統,除了撥打熱線電話以外,納稅人繳費人還可以通過北京通州稅務微信公眾號入口進行線上諮詢。

  眼下,該局線上諮詢的可視功能可解決語言描述不清障礙,文本複製功能為坐席人員創造多人同時會話,“熟客原則”確保稅務坐席成為納稅人繳費人“私人定制”客服。通過“12366熱線+線上諮詢”的雙渠道模式,可以滿足納稅人繳費人政策類和實操類不同諮詢需求。“服務上線以來,我們的線上諮詢已接待20余萬人次,暢通了諮詢渠道,確保納稅人繳費人能夠‘問得到、問得清’。”區稅務局納稅服務中心負責人張冰説。

  在此基礎上,區稅務局還逐步從“問”向“辦”延伸,組建由辦稅服務廳和稅政科室業務骨幹構成的“專家團隊”,為納稅人主動講解貼近實際的稅收政策和系統操作,通過線上輔導平臺,實行一對一專業輔導,通過遠端幫辦、線上指導、郵寄辦理、運維反饋等途徑,幫助納稅人解決實際問題。

  目前,該局線上輔導平臺在北京市稅務局全程網上辦業務清單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八大類31項網上受理業務,包括往期申報更正、個人股權轉讓、稅控重簽證書業務等,減少了納稅人繳費人往返大廳的次數,使納稅人繳費人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問辦結合、遠端幫辦”諮詢新體驗。

  為進一步發揮諮詢效能,區稅務局還利用平臺優勢,變被動諮詢為主動輔導。依託大數據平臺及電子稅務局,該局甄選符合優惠政策條件的納稅人繳費人,及時發送稅收優惠、申報徵收提醒,精準發放“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紅利帳單”,實現稅費優惠政策精準直達。與此同時,該局還利用新媒體平臺宣傳納稅人繳費人重點關注的熱點問題、最新政策等,上線稅收優惠政策指引、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等專題輔導,以最近、最新的政策熱點為主,通過圖解、視頻、案例解析等多形式錶現,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全面、及時的稅收政策指引。

  “今後我們將繼續探索問辦結合、線上線下和前臺後臺聯動的‘非接觸式’稅費服務模式,打通‘問’與‘辦’的脫節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納稅人繳費人認同感和滿意度。”張冰表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