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在全市首創“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案模擬法庭” 強化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

日期:2022-09-23 16:57    來源: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9月20日,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法院一層大法庭內座無虛席,市民趙某訴北京市密雲區某鎮政府信息公開一案正在這裡進行公開審理。

  “下面,向雙方核實案件情況。被告,標記環保線的圖是從哪獲取的?”

  “是京沈高鐵**公司提供的。”

  “在被告鎮域範圍內京沈高鐵拆遷時有沒有拆除過敏感區範圍的地上物?”

  “沒有。”

  “其他合議庭成員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

  這是密雲區策劃開展的行政訴訟案模擬法庭活動,也是全市首個政府信息公開訴訟案模擬法庭。這個法庭的組成人員全部由政府工作人員擔任,而在現場觀摩的觀眾是來自密雲區20個鎮街和38個區政府部門的120名機關工作人員。

  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沒有主體資格限制,此類案件呈現出案件數量多、涉及領域廣、利益訴求複雜等特點。密雲區是首都重要飲用水源基地和生態涵養區,首都地區專家學者、公益組織和新聞媒體聚集,對水源保護、生態治理、營商環境、城市管理、公共服務等問題高度關注,對政府信息公開情況高度關注。

  密雲區2018年至2021年依申請公開數量呈上漲趨勢。2018年至2021年,密雲區共計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434件,信息公開復議案件104件,其中維持74件、糾錯22件、當事人主動撤回4件;訴訟案件80件,維持68件,糾錯7件。

  在經濟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時代,瞬息萬變的資訊已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決定因素。政府信息公開絕不是單純資訊發佈那麼簡單,而是關係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于政府而言,形成現代治理體系、培養參與型公民、增強政府公信力,都離不開“公開”二字。為全面深化改革積累民意資源和經驗基礎,為創新創業做好公共服務、提供資訊支撐,同樣要以“公開”為底色。信息公開不僅是透明政府建設的應有之義,更是關聯百姓生活的現實要求。

  為提升轄區各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密雲區法院聯合密雲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共同策劃“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案”模擬法庭活動。

  為增強模擬法庭的針對性、實效性,區法院全面梳理了近五年政府信息公開案件,將具有區域特點、群眾較為關注的水庫移民補貼、高鐵補償信息公開等案件予以整合,圍繞資訊不存在答復類案件的舉證責任、資訊檢索方式選擇等共性問題,設計了模擬案例和庭審提綱。區政務服務局協調來自9個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組成模擬法庭,並組織了多次實地演練,行政審判法官從司法禮儀、著裝規範、庭審把控等方面進行了指導。

  活動當天,整個庭審活動條理清晰、平穩有序,參加模擬法庭的所有人員語言流暢、舉止得體,生動完整地呈現了行政訴訟案件的審理過程。

  現場觀摩的政府工作人員表示,此次模擬法庭形式新穎、內容豐富,讓大家對行政訴訟的庭審流程和審查要點有了更加直觀、深刻的認識,切實提高了依法行政意識。

  下一步,密雲區政府將聚焦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聚共識、以公開促服務,著力健全職責清晰、運轉協調的組織管理體系,不斷完善系統專業、優質高效的教育培訓體系,優化調整標準規範、科學引導的考核評估體系,持續打造惠企便民、精準實用的資訊服務體系,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關注契合度、工作認同度和群眾滿意度,推動公開工作接地氣、貼民心、應需求,努力建設具有密雲特色的、一流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為人民群眾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提供有力保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