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住建委落實區人大一號議案提升城市功能促進可持續發展

日期:2022-09-15 16:43    來源: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在海澱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180人次人大代表分別提出了“關於加快科學城北區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中關村科學城高品質發展的議案”有關的7件議案。區人大對該7件議案予以並案立案,交區人民政府辦理。辦好此項議案對於進一步完善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基礎設施、提升科學城北區城市功能、增強科學城北區居民生活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

  城市軌道交通作為城市的公共交通骨幹,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大力發展軌道交通,符合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的發展規劃,是綠色出行的重要選擇,更可以促進科學城北區的可持續發展。

  區住建委作為議案辦理牽頭部門,也是軌道交通建設的具體落實部門,按照“周周有進度、月月有進展、每季能看看、一年顯成效、三年大改變”的總體要求,為高品質推進議案辦理工作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並將各項任務按條塊分解細化,明確責任部門。海淀軌道交通人不忘初心,不負使命,積極開展各項工作,為落實區人大一號議案貢獻力量。

  我區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逐年遞增

  “十三五”期間,海淀軌道交通通車里程從75公里躍升到120公里,增加60%;佔北京市運營里程的比例由12.9%上升到16.9%,上升4個百分點。我區建成了15條軌道交通線路(段),通車里程120公里,初步形成了“七橫八縱”線路網,我區軌道交通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2021年是北京市軌道交通的通車大年,全市通車9條線(段),其中海澱區3條線(段)6.5公里:19號線一期工程海淀段約4.1公里;昌平線南延工程西二旗站至清河站段約1.4公里;16號線南段甘家口—玉淵潭東門1公里。

  根據《2022年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2022年北京市計劃開通昌平線南延一期(清河—學院橋)8.2公里、16號線(玉淵潭東門—榆樹莊)14.2公里,屆時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超過805公里,我區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超過136公里。

  以落實區人大一號議案為出發點,為確保海淀軌道交通通車計劃的實現,區住建委主動服務,全力協調參建各方。2022年以來,區住建委重點協調解決了冬奧會期間的施工保障問題,疫情防控下的人員管理、材料運輸問題,落實了為確保通車新增的臨時佔地需求,協調施工引發的各項接訴即辦問題。同時,參建各方發揚“只爭朝夕”的精神,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全力保障昌平線南延施工

  昌平線南延一期工程北起西二旗站,南至薊門橋站,全長12.6公里,新建車站8座,分別是清河站、小營西路站、上清橋站、學清路站、六道口站、學院橋站、西土城站、薊門橋站。昌平線南延一期工程沿京新高速、小營西路、學清路、學院路、西土城路敷設,線路全部位於海澱區。

  根據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發佈的《2021北京軌道交通客流盤點》顯示,西二旗站為工作日“最繁忙”的車站,乘客進出量達14.2萬人次。為早日緩解西二旗站的壓力,區住建委靠前服務,主動聯繫市級部門和軌道建管公司,牽頭解決了工期、信號、供電等問題,于2021年年底提前一年時間開通了西二旗站—清河站。據統計,西二旗站工作日日均客流下降至11萬人次,清河站工作日日均進出站客流穩定在6.5萬人次。

  目前,昌平線南延一期工程(清河—學院橋)8.2公里車站主體結構完成100%,區間主體結構完成100%,已實現軌通、電通、信號通,計劃年底開通。

  16號線年底全線通車

  到年底,海澱區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將達到15條,這些線路中,有一條被海淀人親切稱為“中軸線”的地鐵16號線。

  16號線海淀段起自西六環外的北安河站,沿北清路、永豐路、圓明園西路、萬泉河路、蘇州街、西三環、西直門外大街、三里河路出區界,全長約33公里。北段(北安河—西苑)20公里已于2016年底通車。中段(西苑—甘家口)11公里已于2020年底通車。南段(甘家口—木樨地)3公里共兩個車站,甘家口—玉淵潭東門1公里已于2021年開通,木樨地站計劃2022年底開通。

  16號線是我區落實軌道先行理念、以軌道交通建設帶動科學城北區高品質發展、服務科學城北區居民出行,精心策劃的一條線路。16號線海淀段的走向基本貫穿海淀南北,是名副其實的“中軸線”。全線通車後,海淀南北的聯繫將更加緊密,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北京自貿區科技創新片區、中關村地區以及三里河沿線的中央政務區,將通過軌道交通實現連通。16號線的貫通運營,將極大帶動海淀北部地區的發展,為海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13號線拆分工程進展順利

  中關村軟體園是“國家軟體産業基地”“國家軟體出口基地”“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科創中國”開源試點園區。

  園區分佈著包括百度、網易、新浪、騰訊等知名網際網路企業,隨著園區高速發展,區域內人員逐漸增多,交通需求量也在變大,園區周邊地鐵線路已漸漸不能滿足人們的通勤需求,為了更好地服務軟體園地區,在新一輪迴天行動計劃推動下,海淀迎來了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

  北京軌道交通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自既有13號線西二旗站——回龍觀站區間、京藏高速西側,將既有13號線“U”型線進行拆分,在16號線和17號線之間搭建“X”型東、西橫向線,形成13A線、13B線兩條線路。

  13A線路線路長度31.2公里,起點由車公莊經西直門、新龍澤至天通苑東為終點,串連了既有13號線西段以及回龍觀、天通苑地區。13B線路線路長32.2公里,起點由海澱區地鐵16號線馬連洼站,經新龍澤至東直門站終點,串連了上地軟體園、回龍觀、天通苑及既有13號線東段。13A線與13B線在京藏高速西側新龍澤站,形成雙島四線同臺換乘站。

  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通車後,在中關村軟體園區域,後廠村站900米半徑範圍可以覆蓋軟體園一期,軟體園站1500米範圍可以覆蓋整個軟體園,並且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在馬連洼站可以和16號線實現換乘,將有效改善區域交通條件。目前,後廠村站和軟體園站均已全面進場施工,圍護樁已施工完畢,開始土方開挖。

  近日,《北京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20年—2035年)》獲市政府批復,海淀軌道交通將持續深耕,區住建委將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全力推進海澱區軌道交通建設繼續前行,區住建委將嚴格按照區人大常委會“督辦一年、跟蹤兩年、一個議案辦三年”的要求,切實完成一號議案的各項任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