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故宮以東”共創計劃正式啟動 進一步激發文商旅融合消費活力

日期:2022-09-09 16:26    來源: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在北京東城,有著匯聚城市文化基因的“故宮以東”。天賦異稟的時空坐標,決定了它得天獨厚的品牌價值。“故宮以東”作為東城獨有的文化名片,是特色鮮明的文化符號,是格調雅致的生活方式,更是新時代背景下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消費引擎。“故宮以東”共創計劃的發佈,將進一步開啟東城文商旅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近年來,東城區全面加速“崇文爭先”,做實“六字文章”,傾力打造“故宮以東”IP,持續推動區域內文化、商業、旅遊業深度融合發展。9月7日,由東城區人民政府主辦,東城區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的“和合共生——2022‘故宮以東’共創大會”在時間博物館舉辦。

  國家文旅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王鶴雲,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蔡光潔,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王穎,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二級巡視員王建新,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薛海濤,東城區領導周金星、趙海英、趙海東,以及近五十家文商旅企業負責人代表共同出席活動。

  活動現場,東城區正式發佈了“故宮以東”共創計劃。保利文化、北交所、美團等共創合夥人代表,以及中國銀行、中青旅、開心麻花、恒信東方、攜程等首批七大子計劃共創夥伴代表上臺接受頒牌。“故宮以東”動漫IP形象“麒東東”首次亮相,“文化金三角”年度探訪路線同時進行了推介。與會領導嘉賓共同啟動飛輪裝置,標誌著“故宮以東”共創計劃正式啟動。

  創新模式:攜手重量級“共創合夥人” 搭建融合發展新平臺

  “故宮以東”共創計劃是東城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區的戰略定位,全面加速“崇文爭先”的重要舉措。作為“故宮以東”品牌升級的全新起點,該計劃將助力區內企業提升創新能力,推動城市IP、內容創意、文化服務、文旅消費等産業鏈條的逐步構建,為不斷滿足新時期群眾的文化新需求、新期待增添新動能。

  “共創計劃”以“和合文化”為內核,以“故宮以東,一見如故”作為品牌表達,以打造城市文化IP的模式構建區域文商旅深度融合中的“超連結”,再一次展現出東城對文化消費模式的新思考。

  所謂“和”,即為和諧和美、和善和睦、中正仁和;“合”,則為多元融合、天人合一、合作共贏。“故宮以東”將依託區內智庫平臺,成立“故宮以東”共創計劃促進委員會,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與市場主導作用,進一步推動共創機制有效有序運作。同時,“共創合夥人”及“共創夥伴”兩層機制的頂層設計,有力保障品牌共創合作矩陣的搭建。首批“共創合夥人”為構建“共創”“共用”的文商旅融合生態圈築牢了堅實的“底盤”。

  最強場域。由中國美術館、北京人藝、嘉德藝術中心、77文創、王府中環、凱撒旅遊等14家優質代表企業、文化機構組成的“故宮以東”文商旅聯盟作為“共創合夥人”成員,涵蓋藝術、戲劇、書店、酒店、旅遊、金融等行業的領軍企業,為故宮—王府井—隆福寺組成的“文化金三角”塑造最一流的文化場域。各企業間借助“故宮以東”搭建的業態融合平臺開展深度協作,進一步實現跨行業合作升級,共同營造“故宮以東”重點文化片區的整體藝術氛圍和高端形象。

  最大流量。作為“共創合夥人”成員,各大平臺將成為“共創計劃”實現激活消費的流量源泉。美團通過打造“故宮以東”美團旗艦店,整合區內百餘家文商旅企業,依託平臺吃、住、行、遊、購、娛多場景觸達能力,量身定制多場主題行銷活動,推出品牌專屬年度榜單,不斷豐富“故宮以東”産品體系。由騰訊主辦的2021年王者榮耀冠軍盃比賽在北京隆福寺激情“開戰”,使古老的隆福寺與現代電競擦出了不一樣的火花。今後,“故宮以東”還將集結騰訊動漫、電競、廣告等多版塊,重點圍繞國漫之城IP打造、文物和非遺數字活化、落地潮流節事活動,開展立體合作,打造“故宮以東”流量熱潮。

  最優內容。完美世界連續兩年持續打造“故宮以東×有夢有趣有你——完美世界文創校園設計大賽”,部分設計作品已孵化為文創産品發售,將傳統文化用嶄新的方式、靈動的創意,擁抱現在和未來。北京産權交易所以放大區域文商旅融合品牌的文化張力和經濟效能為目標,多維度實現共創計劃的資源聚集、合作共用;保利文化將發揮“故宮以東”品牌協同效應,拓展以演藝為核心的文旅消費鏈條;鋒尚文化聚焦中軸線、“文化金三角”、隆福寺等區域,拓展科技、演藝、文旅産品新場景。

  創新生態:實施七大子計劃 與“共創夥伴”共用文商旅融合新機遇

  “故宮以東”共創計劃以推進文旅與其他産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催生新業態、延伸産業鏈、創造新價值為目標,通過實施七大子計劃,培育“文化+”新生態,孵化優質文商旅創新融合項目,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發展理念創新、業態創新、服務創新、模式創新、管理方式創新,促進區域文旅産業與文旅消費提質升級。

  內容共創。此次活動中首發的“故宮以東”的動漫形象——“麒東東”,以鐘鼓樓的麒麟碑為創作原型,用年輕人喜歡的“打開方式”推開傳統文化大門,生動講述“故宮以東”文化故事,以內容+行銷的模式培育網紅代言人。未來,還將邀約更多內容共創夥伴,通過對傳統文化的創新性表達和創造性轉化,提升“故宮以東”無形資産價值。

  産品共創。積極鼓勵共創夥伴針對産品內容、體驗形式、觸達方式進行優化與創新推動文旅産業供給側升級。在2022年暑期的“故宮以東”促消費活動中,王府半島酒店推出了“故宮以東”暑期親子套房,連結涵芬樓書店文化體驗課程、故宮雙語課程等,提供親子出行全流程消費選擇;麗晶酒店、華僑睿世酒店則通過連結非遺元素,為客房、餐飲、下午茶、親子體驗産品增加了文化附加值。未來,“故宮以東”將以更多的創新産品打動消費者,以文化賦能為商家經營做足增量。

  金融共創。發揮“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創建優勢,拓寬文旅産業實體經濟直接融資渠道。聯手中國銀行、北京銀行,為優質企業及項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定制文化金融産品;聯手中國銀聯“紅火計劃”,聚焦“文化金三角”、前門等消費場景,開展交易手續費減免活動。同時,通過“故宮以東”平臺連結優質文化資源,為金融産業提供具有文化附加值的特色支撐,實現文化與金融雙向賦能。

  科技共創。2022年“五一”小長假,“故宮以東·城市盲盒”數字沉浸式體驗空間亮相王府井東方廣場,這是東城區首個“文化+科技”落地項目,8大主題空間將古典與現代、潮玩與科技、娛樂休閒與傳統文化充分融合,讓文化變成可感可觸的互動體驗。“故宮以東”還通過與科技企業開展共創合作,加速落地文商旅科綜合體項目,實現科技助力文旅城消費場景、體驗模式、服務模式的創新升級。

  數字共創。支援利用數字技術活化文化資源,搭建文旅數字資産生態平臺。2022年6月,“故宮以東”在京東智臻鏈數字藏品平臺“京東靈稀”上共同發行燕京八絕系列主題數字藏品,借助京東的技術優勢和騰訊的産業聚合優勢,將東城的文化資源轉化為數字價值。未來,“故宮以東”還將通過區塊鏈技術,探索保護、反哺傳統手藝的路徑,使傳統文化在新平臺持續綻放迷人光彩。

  街區共創。推動故宮、隆福寺、王府井三處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地標和商業傳統區域連點成片,推動老城保護復興,打造文化經濟發展的新高地。此次推介的2022年“文化金三角”的“文博藝術”“戲劇演藝”“傳世非遺”“書香致遠”四大主題線路,通過梳理、包裝、整合、展示區域內53家優質文商旅資源,不斷滿足目標客群的休閒品質化、旅遊個性化和文化獲得感需求。

  “百達”計劃。以優質內容産出關聯文化品質消費,從城市生活、文化探訪、消費指南多個維度助力“故宮以東”從“流量”到“留客”。在首批子計劃“共創夥伴”中,既有中青旅、北京國際飯店等知名文旅企業,開心麻花、重力聿畫等內容領域的優秀企業,又有中國銀行、北京銀行、英大信託等金融機構,特斯聯、恒信東方、為快科技等數字和科技領域的創新先鋒,還有隆福寺、王府井、前門、南鑼鼓巷等街區資源,更有微網志、小紅書、攜程、快手等“百達計劃”成員,共同繪就“和合共生”的生動畫卷。

  創新樣本:優化營商環境 培育區域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以“共創計劃”為起點,“故宮以東”品牌將實現全新升級,並實現資源利用、供給升級、産業發展的三重優勢。通過加強歷史文化資源挖掘,進行多元素表達、多視角展現、多維度傳播,加快文化資源價值釋放;依託“文化金三角”、前門等特色文化區域,以文化加持,與時代接軌,用數字賦能,深入推動“文化+”産業供給側升級;立足國家形象和首都形象窗口的天然地位,深挖區域歷史文化、藝術文化、京味文化內涵,不斷創新和豐富文化産品與服務,形成文商旅産業互促發展、全面融合的高端特色發展格局。

  下一步,“故宮以東”品牌還將籌建孵化基地,依託智庫機構、傳播機構、文化園區、文化企業等優勢資源,通過政策扶持、資源共用、跨界合作、投資孵化、綜合服務等手段,為東城區文商旅融合發展搭建專業、完善的共創服務平臺。

  “故宮以東”歷時四年,正在以強勁的勢頭掀起一陣文化消費新浪潮。依託區域內優勢企業的支援,今天的“故宮以東”已經形成“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壯闊景觀,而共創計劃的發佈,則向社會釋放出信號,“故宮以東”期待更多共創夥伴的加入,形成更大規模的文化矩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