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城市管理委回應“小訴求”實現“大服務”

日期:2022-05-20 15:52    來源: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為幫助密雲區城區內部分老舊小區接通管道天然氣,密雲區城管委主動出擊,組織屬地街道和北京燃氣密雲有限公司對城區內沒有接通天然氣的情況進行全面走訪和摸排,切實解決老樓居民用氣難的問題,提升居民幸福感。

  每一個燃氣相關的訴求背後都關乎著民生,密雲區城市管理委員會能源事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急群眾之所急,解決群眾之所需,以親切的口吻、認真的態度處理與燃氣相關的12345市民服務熱線電話回訪,以點帶面,舉一反三,解決群眾的“煩心事”。

  接訴即應,深入了解市民實際訴求

  12345熱線小程式上接到接訴即辦專班的最新派單,一位居住在興雲小區的居民反映自家居住在老舊小區,因為種種原因,每次換氣都要“扛著煤氣罐”往返樓上樓下,既不方便又有安全隱患。區城市管理委能源事務中心工作人員在接到市民訴求後,立即組織北京燃氣密雲有限公司進入現場核實,發現接通天然氣的需求不僅僅是個別市民的訴求,由於密雲城區及十里堡鎮已鋪設天然氣管道,城區大部分居民已經使用管道天然氣,但部分老舊小區因歷史原因未能接通管道天然氣,給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使得這部分居民要求接通管道天然氣的呼聲越發強烈。

  了解百姓的困難,解決百姓的生活難題是“接訴即辦”的初心,面對用氣難這件百姓的“煩心事”,區城市管理委決定從根源上解決問題,用實際行動擔負起自身職責,幫助老舊小區居民實現接通天然氣的願望。

  以點帶面,研究制定老樓通氣方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全面解決城區老百姓的用氣問題,就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前期的摸排調研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區城市管理委能源事務中心組織鼓樓街道、果園街道、密雲鎮、溪翁莊鎮和北京燃氣密雲有限公司對城區及周邊82個居住小區沒有接通天然氣的情況進行全面摸排調查,經過實地走訪老舊小區居民用氣情況,了解到密雲城區內整棟樓未通氣小區主要涉及2個小區12棟樓,居民824戶。

  數據摸排完成後,區城市管理委多次與住建委、屬地政府進行溝通,徵求居民意見,多部門聯手,結合小區的實際情況制定老樓通氣方案。針對富帛家屬院、興雲小區這樣的老舊小區,涉及天然氣管網重新敷設,經過多次調研和協調,通過將其列入當年為民辦實事工程,進行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填補富帛家屬院、興雲小區沒有天然氣管道的空白。針對前期具備天然氣管道而未能接通天然氣的中單用戶,區城市管理委能源事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與北京燃氣密雲有限公司多次摸排會商,了解到涉及中單用戶16棟樓,居民197戶。北京燃氣密雲有限公司同意居民在繳納初裝費後,給每戶安裝管道接通天然氣,戶外部分則由北京燃氣密雲有限公司全部負責。通過多方合作,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消除安全隱患,保證居民正常生活。

  未訴先辦,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區城市管理委能源事務中心始終秉承著“牢記使命 不忘初心”的工作理念,向前一步走,主動為人民群眾提供服務。收集訴求、分類訴求,對百姓呼聲較高、關注較多的問題,加大力度、集中解決。

  2022年,借助“全國燃氣行業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年”的順風車,以燃氣安全為契機,督促燃氣供應企業履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在入戶巡檢的同時,主動了解百姓的用氣難題,及時匯總上報,由“接訴即辦”逐漸過渡到“未訴先辦”,進一步提升百姓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密雲區城市管理委員會不斷前進、不斷創新,在保障民生的“重要事”、解決百姓的“煩心事”、提升幸福感的“關鍵事”上,始終團結一心向前,以“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的信念,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