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國門生態地標 大興區自貿區中央公園年內開工

日期:2022-05-18 17:17    來源: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日前,位於大興自貿區的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中央公園(一期)已獲得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立項、大興區發改委實施方案批復,以及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編制並公示,將於2022年內開工建設,2023年投入使用。根據方案,中央公園將以“國門畫廊、時代印章”為目標定位,建造一個藍綠交織的生態引擎、打造一條無界內外的濱水綠岸線、塑造一片自然純享的運動森林、構建一處多元融合的文化棲息地。

  據了解,中央公園整體規劃面積361公頃,分三期建設完成。其中,一期部分為整個項目的“先行示範區”,用地面積約41.8公頃、水體面積約5.8公頃。空間結構上規劃形成“一軸、兩點、三心、四片”。其中,“一軸”是河道發展軸,貫穿中央公園,沿田營西溝建設濱水活力帶;“兩點”是商業休閒點和濱水休憩點,滿足公園內發展所需商業需求,打造親水休憩空間;“三心”是服務中心,即在各個功能片區內提供服務場所和休息空間;“四片”則是重點發展片區。

  作為內部包含建設用地的公園項目,中央公園立足周邊多類型用地的獨特區位優勢,將在大型綠色空間內規劃佈局一定比例的文化、體育、商業等相關建築,建設規模佔總面積將近10%,打造高品質航空城。“我們將根據公園整體開發情況分期逐漸導入各項服務功能及配套設施,逐步發展生態休閒、文化體育、生活配套、家庭配套、青少年活動配套等項目,並創新開展藝術、文化、展覽、公園IP運營等品牌活動,進一步激發區域整體活力,推動區域整體協同創新發展。”中央公園專班投資發展負責人呂飛介紹。

  中央公園定位為成長型公園,如何合理分配公園各建設內容的投資體量和投資時序,是工作過程中的一大難點。專班調研了北京市內全部具有相近體量的公園項目,學習經驗的同時結合自身特點,制定了“前期引流為主,後期完善配套”的公園整體開發運營策略。結合市場情況,將先後開展體育場館、戶外營地、餐飲配套等內容的經營和場地租賃、主題IP活動運營等,實現公園活力和盈利目標,滾動投資逐步完善服務設施、滿足市場及群眾需求,展現新國門生態地標的活力形象,為高品質臨空經濟區的“産城建設”賦能,滿足國際性企業和人才對於高品質生態環境需求,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打造産城融合、藍綠相擁、活力高效的國際一流高品質航空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