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高標準建設數字經濟核心區

日期:2022-02-17 15:06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辦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專場新聞發佈會。朝陽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崔小浩在發佈會上介紹了朝陽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情況。他表示,朝陽區作為全市數字經濟核心區,通過加快佈局基礎設施、打造核心産業、深化融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舉措,開啟數字經濟發展新征程。

  近年來,朝陽區將數字經濟作為全區主導産業方向,2020年在全市率先出臺《打造數字經濟示範區實施方案》,發揮政策引領作用,以國際創新資源高度集中的中關村朝陽園為重點區域,實施五大産業集群提升行動,發佈《支援數字經濟産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著力發展壯大工業網際網路、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網路安全、空間地理資訊等五大數字産業特色集群,西門子、奇虎360、超圖軟體等産業領軍企業紮根發展。爭取中關村科技先行先試改革與“兩區”建設創新政策試點落地,推動一批具有標誌性、引領性和首創性的項目落地朝陽。打造北京國際創投集聚區,賦予創投生態賦能、科創場景開放、數字科技應用、國際企業創新等功能,持續吸引高瓴、紅杉等十余家頭部創投機構相繼入駐,打造北京面向世界的國際創投窗口。

  朝陽區充分發揮區域産業空間資源優勢,佈局建設聚焦重點地區、全域協同聯動的數字經濟新藍圖。突出中關村朝陽園核心地位,打造國際研發總部聚集地,望京SOHO、國際電子總部等標誌性樓宇集聚一批數字經濟總部企業,近期大望京商務中心等5個項目將持續釋放約60萬平方米空間。同時,配套建設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國際人才公寓等項目。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以第四使館區建設契機,佈局數字服務貿易産業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金地啟匯、金茂中心等近40萬平方米國際甲級寫字樓正在招商,將重點吸引數字貿易、金融、商務服務等領域企業入駐。依託CBD、奧運功能區、國家文創實驗區,全力構築具有朝陽特色的國際化數字經濟生態圈。新型基礎設施佈局方面,累計建成5G基站4789個,保持全市領跑。全力打造北京數字經濟算力中心,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滿足産業發展與智慧城市運作算力需求。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作為市政府重點項目和“兩區”建設標誌性項目落戶朝陽,首創基於區塊鏈的“數字交易合約”新模式,推動構建面向全球的數據交易服務體系。

  朝陽區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朝陽區營商環境考評成績連續四年位列全市首位,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門辦理、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服務包”、新開辦企業及不動産登記“極速模式”等創新經驗在全市推廣。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在朝陽舉辦,打造國際數字經濟交流合作平臺。“未來論壇”“OTEC海外人才創業大會”“國際創投峰會”等品牌活動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創業團隊和投資人齊聚朝陽。“城市智慧大腦”“科技戰疫”“智慧交通”“科技冬奧”等技術應用場景為數字經濟企業創新産品提供精準的驗證場地和廣闊的展示舞臺。數字技術應用全域拓展,賦能業態轉型升級,數字消費、數字文旅、數字金融、數字服貿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産業融合發展態勢日趨明顯。

  崔小浩表示,未來,朝陽區將繼續緊抓數字經濟發展的黃金窗口期,以數字經濟引領産業變革為主線,推動數字産業化與産業數字化聯動發展,為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貢獻“朝陽力量”。同時,朝陽區也將一如既往地為廣大市場主體營造開放包容的投資貿易環境、高效便利的政務服務環境、更具活力的創新創業環境、親和舒心的城市市容環境,全力把朝陽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