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再添文化新地標 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開放

日期:2021-06-11 16:06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6月10日,位於豆各莊地區的朝陽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正式對外開放,以十個單元萬餘展品和豐富多樣的體驗交流空間,成為朝陽區又一處文化地標。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曉偉參加開放活動。

  朝陽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面積近2000平方米,內部設置了錦繡人間、綿綿瓜瓞、萬鏡之屋等十個展陳單元,既包含了朝陽特色的日壇典儀陳設、朝陽評劇團、“漂亮的兵馬俑”、朝陽非遺技藝龍鱗裝、反映古代婚嫁習俗的嫁粧馬車、栩栩如生的北劉孔雀標本等內容,還收納了法國面具、非洲樂器等外國藏品,琳瑯滿目的陳列藏品向觀者講述著充滿文化感的歷史故事,展示著非遺獨特的歷史文化魅力,也凸顯了文化不分國界的包容理念。

  開放當天,朝陽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展迎來首批觀眾,紙扎龍首等現場展陳讓人大呼新奇,現場還帶來了京劇、二閘舞獅等精彩紛呈的演出,非遺傳承人講述非遺技藝。

  “中心以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為宗旨,共有藏品一萬餘件,其中國家級非遺藏品10件、市級藏品20件、區級藏品97件,優選千余件展品、70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及代表性傳承人成果在館內進行展示。”朝陽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心強調融入性、互動性、參與性,不僅為傳承人搭建技藝傳習的平臺,還特設“意匠製造”“鄰家學堂”等空間,讓居民近距離擁抱非遺的同時,也可與鄰居們交流討論,參與基層文化治理等。

  朝陽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中心的建成開放,與周邊的“蕭太后河展覽館”“豆各莊鄉情博物館”“垡頭地區文化中心”“焦化廠文化園區”“錦龍文化創意園”等文化場所組成博物館群落,形成新的文化景觀。

  據悉,中心計劃週六日對市民開放參觀,工作日主要開展授課交流以及接待團體。未來,該中心還將把傳統非遺文化與當下流行趨勢相結合,吸引群眾廣泛參與,打造成為朝陽區非遺保護傳承、網紅打卡、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