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仲裁院多舉措提升群眾滿意度

日期:2021-06-09 15:14    來源: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建立分類處理制度、加強部門聯動、構建多元調解網路……西城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作為勞動人事爭議的司法前置程式,是勞動人事爭議的兜底解決途徑。2021年,區仲裁更是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立足群眾需求與困難,出臺多項服務舉措,實實在在把為民服務落到實處。

  “我們堅持以服務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仲裁工作特點,創新工作思路做好熱線工作,保障群眾合法權益,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區仲裁院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強化工作聯動 明確工作目標

  2020年初,區仲裁院接到一條“12345”熱線工單:在2019年年底時,某公司以經營方式改變為由,將50余名派遣員工退回派遣公司,隨後通知員工解除勞動合同。2020年1月,因對解除補償金額不滿,50余名勞動者集體進行維權。

  了解情況後,區仲裁院第一時間啟動聯動機制。首先會同勞動監察部門約談派遣和用工單位,告知案件風險,並要求限期拿出解決方案。同時,司法部門引入援助律師為勞動者提供專業法律諮詢,幫助明確請求事項,理清爭議焦點,評估請求事項合理性,緩解對立情緒,引導理性維權。單位反饋調解意向後,聯合工會組成專門工作組,深入調解現場,解答政策、指導調解、審核協議。經過各方努力,15日內,50余名員工全部與單位達成和解協議,調解金額160萬餘元。

  據悉,近年來區仲裁院與司法、監察、工會、宣傳等多部門建立溝通機制,對集體爭議做到及時獲得消息、提前做好準備、立即做出反應、實時掌握情況、快速妥善處置。

  “加強部門聯動,破除職責壁壘是推進服務的重要手段”區仲裁院工作人員表示,除此之外,區仲裁院還會在發現爭議線索時,主動介入,組織司法局、監察大隊、區工會召開協調會,通過引入法律援助、約談單位負責人、工會介入調解等方式,合力促進雙方和解。

  深入開展宣傳 提供週到服務

  “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區域經濟健康發展的根本是預防和減少爭議發生。為了充分發揮法制宣傳預防爭議發生的作用,近年來,我們探索了多種方式開展宣傳。”區仲裁院負責人介紹。

  首先是深入企業、社區、行業組織,通過法律大講堂、經典案例發佈、現場答疑解惑等方式開展法制宣傳活動,提高勞動者和企業知法、學法、懂法、守法意識,從源頭杜絕爭議發生。同時自行創作錄製勞動人事爭議普法宣傳小視頻,定期在“西城人社”公眾號上線更新,通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向群眾宣傳勞動關係領域法規政策、仲裁受案範圍、調解仲裁程式等知識,擴大宣傳覆蓋面,讓群眾了解發生勞動爭議後的處理渠道,直接到仲裁諮詢立案,減少12345熱線諮詢件數量,同時為群眾節省維權時間成本。除此之外,區仲裁院還在立案大廳設立法律援助窗口,引入工會調解組織現場辦公,構建法律援助律師、調解員、仲裁員各盡其職,為群眾提供諮詢、調解、立案“一條龍”服務模式,通過便捷、週到、精細的服務讓群眾安心、放心、舒心,從而落實服務,贏得信任,提升滿意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