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特教以藝術為媒促進特殊兒童身心康復

日期:2021-06-09 13:47    來源: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水墨童心·普特融合藝術作品展在密雲區特殊教育學校禮堂舉行。此次藝術作品展分為學生畫作拍賣和來賓參觀畫展兩部分,旨在以藝術為媒促進特殊兒童身心康復。

  該校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表演弟子規、個人演講等節目,獲得在場所有觀眾的熱烈掌聲。活動中,學生製作的布藝堆繡畫《荷花》《月下》等作品一一展出拍賣,嘉賓對學生的畫作表示出濃厚的興趣。

  拍賣結束後,教學樓走廊裏還展出了學生和老師共同製作的畫作,布藝堆繡畫《荷花》、鑽石畫《荷塘月色》、剪紙畫《萬里長城永不倒》,一張張筆酣墨飽、充滿活力的畫作仿佛在向大家訴説著學生眼中繽紛絢麗的世界,作品取材主要以植物、房屋、花鳥等培智學生感興趣的事物為主,獲得參觀展覽嘉賓的一致好評。

  參觀完畫展後,由特教老師為學生做范畫,學生按范畫進行臨摹。學生格外認真、投入,教師在一旁指點,家長在身邊幫助,現場呈現親子同樂、成果共用的場景。教師李曉雲告訴記者,拿起畫筆作畫、做手工等精細動作,能更好地鍛鍊手指靈活度,鮮艷的色彩又能刺激學生的多個感覺器官,豐富情感世界,進而促進學生的身心康復。

  雖然這些畫作在正常人看來很普通,但對於特殊的“天使”,需要付出的努力與艱辛是常人的幾倍甚至更多。此次活動不僅能表現出特教教師們日積月累的辛勞,更能增強家校之間的聯繫,提高社會對特殊兒童的關注度。

  “密雲區只有一所特教學校,我們的辦學理念非常樸實,就是想讓孩子幸福快樂。”密雲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趙玉龍説。

  雖然這只是一次小小的畫展,但反映的是密雲區特殊教育學校深入探索特教特色課程的工作導向及“用愛養育、用心教育”的教育理念,努力讓密雲特校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滿愛,每一個角落都灑滿陽光,努力開啟學生的心靈之門,讓他們在密雲特教這片豐腴的土壤上生根、發芽、開花。

  “我們側重的是對他們的康復,比如説情緒方面的康復,還有肌肉群的維護,我們注重的是學習這個過程。”李曉雲説。

  密雲特殊教育學校鑽石畫課程已經開展了6年。學校全員參與製作鑽石畫,並對部分有能力的家長進行技能培訓、家校合作,讓孩子將鑽石畫帶回家製作。

  “鑽石畫課程還可以作為一種康復訓練。很多學生的小肌肉群和大肌肉群之間的協調配合有問題,那麼在作畫的過程當中,就可以讓學生們在這方面得到協助訓練。”趙玉龍説。

  據介紹,在全員全育理念指導下,密雲區特殊教育學校一直在探索適合每一個學生的手工課程。鑽石畫課程具有非常神奇的功能,它不但能夠使超過90%的孩子立刻安靜下來,並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情緒都能表現極為穩定,起到一種心理治療的效果。鑽石畫的製作,還可以鍛鍊學生手指的精細動作能力、左右手配合能力和手眼協調性,達到提高學生認知能力的效果,從而在潛移默化中對孩子進行康復訓練。除了鑽石畫課程,學校還設置了編織課程。這些課程不僅對學生全員培養,還對家長開放,讓家長在參加的過程中受到啟發,看到孩子的進步和希望。

  嚴重情緒障礙、情緒與行為障礙、道德行為偏差……特殊孩子由於身心存在不同類型、不同程度的障礙,在學習、生活中往往會比健全人更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密雲區特殊教育學校逐漸形成了多維立體的課程體系,包括生活語文、生活數學、生活適應、音樂、手工等多項校本課程,並結合每年的畫展活動,更好地為學生提供易於他們身心發展的平臺。

  為了讓學生們可以早點獨立生活、適應社會,密雲區特殊教育學校除了正常的生活適應課程外,還開設生活技能課,不僅教會學生日常生活技能,還組織教授學生做蛋糕、剪紙畫、種植花草等技能,培養學生社會基本生存能力和生存特技,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創造。

  為了促進特殊學生健康發展,增強其活動能力,身體發展方面的康復訓練必然成為密雲區特殊教育學校的重要內容。學校針對特殊學生生理方面的障礙,開設情緒治療、音樂治療、感統訓練和動作訓練等醫療康復課程。同時,為使教師更能理解孩子們的行為反應,要求教師將學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讓學生們感受到教師們真心地陪伴和愛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