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以重大項目為抓手 助推綠色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1-06-08 14:44    來源: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從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即將投入使用到5G基站建設工程開工建設,從康辰藥業創新藥口服固體製劑車間建設續建項目復工到友康生物科技公司生産基地項目即將開工建設……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密雲區以“兩區”建設為引擎,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穩步推進市區兩級重點項目建設,持續擴大有效投資,以重點項目推動密雲區綠色高品質發展。

  日前從區發改委獲悉,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工作安排,2021年,密雲區列入市級重點工程10項,總投資40.3億元,其中新建項目5項,續建項目5項,涵蓋基礎設施、産業發展、清潔能源三大類。按照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確定區級重點工程34項,總投資229億元,其中2021年計劃開工建設項目28項,2022年計劃開工項目6項,涵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産業發展、清潔能源、社會事業、房地産六大類。截至目前,10項市級重點工程推進基本順利,28項區級重點工程正在推進前期手續相關工作。

  懷柔科學城東區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是國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日前,該項目建設進入設備安裝和調試階段,7月1日,該項目將進入試運作階段,成為懷柔科學城首個運作的大科學裝置。

  除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外,市級重點工程中的塘峪220千伏輸變電工程、康辰藥業創新藥口服固體製劑車間建設項目、空地一體環境感知與智慧響應研究平臺、4個交叉平臺科教基礎設施項目等5個續建項目已全部實現復工。

  友康生物科技公司生産基地項目作為生産核酸檢測咽拭子廠房,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建設項目,也是密雲區2021年市級重點工程中的新建項目。為確保項目早日建成投産,相關部門主動與企業對接、精準服務,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量身定制、倒排工期,全力助推重點項目落地實施。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取得立項備案、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等前期手續,正在進行施工招投標工作,計劃6月底前開工建設。

  此外,5G基站建設項目已累計建設改造69個基站。2021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部分地塊已開工建設。2021年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造林部分施工招投標工作,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工作。新東路南延道路工程項目建議書已上報市發展改革委進行評估。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推動密雲區實現綠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年。重大項目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不僅是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也是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自密雲區重大項目吹響集中開工“衝鋒號”以來,始終圍繞重大項目持續發力,堅持抓新開、抓續建、抓增量、抓儲備,有效推動重點項目應開盡開,續建項目按進度推進,帶動效應強的高品質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重大項目之所以能夠快速落地實施、開花結果,得益於全區上下高度重視。2021年以來,密雲區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定經濟增長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強化協調服務,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重點工程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推進一批、完成一批,為推動全區綠色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