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城管多措並舉做好高考期間服務保障工作

日期:2021-06-08 11:02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為了給廣大考生營造一個安靜、和諧的復習考試環境,朝陽城管執法部門集中投入執法力量,全力以赴保證考生復習和考試的外部環境。各保障崗位執法人員于考試前提前上崗,加大日間對考點周邊“三類場所”疫情防控檢查頻次和人盯車巡力度,嚴查考點500米範圍內的施工工地産生噪聲的施工作業,重點查處露天燒烤、消夏夜市、夜間施工擾民等違法行為。針對群眾舉報強烈的夜間施工擾民行為,主動聯動轄區住建等部門,開展督導執法檢查和聯合懲戒。此前,城管執法部門已向轄區內的施工工地明確中高考期間施工的相關規定要求,並進行拉網式排查,重點排查未制定施工現場噪聲污染防治管理制度並公告、未把産生噪聲的設備(設施)佈置在遠離居住區的一側、進行夜間施工作業未公告相關內容等違法行為,並責令整改。城管執法部門增加夜間執法勤務,及時發現、查處未經批准進行夜間施工、非法露天燒烤及消夏夜市等違法行為。

  另據了解,自5月中旬起,和平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就啟動了“靜心2021”中高考服務保障工作。一是加強防疫檢查。以“三類場所”“七小門店”為重點,加強校園周邊防疫檢查力度,從測溫、控距、限流、消殺、通風等方面督促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杜絕安全隱患。二是加強工地管理。提前向施工企業發放統一制式的《致首都建設施工從業單位的一封信》,督促施工企業張貼于工地出入口明顯位置,向社會公示。每日22時前執法人員主動對轄區在建工地進行巡查,提前制止夜間施工擾民行為。三是實名盯守。考試期間兩名執法人員和兩名執法輔助人員盯守考點,于早7時30分前上崗,下午14時前上崗,考點周邊施工工地部署隊員實名制盯守,加大對考點周邊疫情防控檢查頻次和人盯車巡力度,保證考點周邊環境秩序良好及考點500米範圍內的施工工地無産生噪聲的施工作業。四是加強夜間環境管控。通過開展專項夜查行動、錯時執法、增加夜間執法勤務等方式進行不間斷、無縫隙巡查,規勸違規夜間施工、違規清運、露天燒烤、大排檔行為。五是做好應急準備。由綜合行政執法隊、平安建設辦公室、城市管理辦公室、派出所等部門組成應急領導小組,考試期間如出現高溫、防汛、空氣重污染、大風等極端天氣,特別是遇強降雨天氣,將及時啟動相關預案,加強秩序疏導和服務考生。

  小關執法隊管片隊員提前向轄區內的施工工地明確中高考期間嚴格禁止夜間施工等相關規定要求,組成聯合執法專項小組提前對轄區內的施工工地進行拉網式排查,重點排查未制定施工現場噪聲污染防治管理制度並公告、未把産生噪聲的設備佈置在遠離居住區的一側、進行夜間施工作業未公告相關內容等違法行為;針對群眾重復舉報的夜間施工擾民單位,小關執法隊值班隊員每日21點30分準時到達施工現場督促工地準時準點停工,堅決杜絕夜間施工行為,為考生提供安靜和諧的休息環境。高考期間,小關執法隊在西藏中學高考考點設立志願者服務保障點,及時為高考學子及家長提供幫助。同時,加強考點周邊“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和檢查執法工作,對周邊環境秩序進行治理和維護,保持高壓態勢,凈化校園周邊及考生備考環境。

  高考首日,東風鄉綜合執法隊與新京報志願者在華中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朝陽學校)西側,設立了“高考愛心服務站”,為高考考生和家長免費提供飲用水、小涼扇、報紙等物品,同時開展社會宣傳,引導家長對夜間施工、生活垃圾分類、無照經營等行為進行日常監督。宣傳活動共有5名執法隊員和2名來自新京報的志願者參加。執法隊員向家長分發飲用瓶裝水的同時進行普法宣傳,回應群眾訴求,徵求意見建議。積極宣傳有關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認真解答群眾反映、關注的有關工地施工、違法建設等方面問題。其中一位家長在諮詢朝陽站夜施擾民相關問題時,隊員耐心細緻的講解,取得了家長的認可。東風鄉綜合執法隊將在高、中考過程中,保障周邊環境秩序,嚴查工地規範施工,為考生保駕護航。

  高考第一天,望京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提前到崗,在高考考點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高中部)周邊全面布控,並設立“高考愛心服務站”,服務站為廣大考生和家長免費提供飲用水、涼扇、報紙等幫助和服務,疏導人流,現場解答群眾有關城管的法律諮詢。執法隊員在考點周邊及通往考點的重點路段進行巡查整治,清理阻礙交通的店外經營、流動商販、佔道經營、非法散發小廣告等環境問題,對12345熱線、市民電話投訴進行及時處置。執法隊主動與施工單位、臨街商業區物業、商戶、餐飲業主溝通,通過發放一封信、簽訂承諾書、組織行業自治等方式進行宣傳引導,杜絕噪音擾民。高考期間,轄區施工工地全面暫停施工,執法隊員加強巡查,並24小時在崗備勤,管控範圍覆蓋考點、居住密集區、賓館酒店等周邊區域,嚴查各類噪聲擾民問題。

  左家莊執法隊堅持“三紮實”舉措,做好高考考點環境保障。一是紮實立足高站位。強調保障任務的重大政治意義,開展相關業務培訓,要求全隊步調一致,發揚關鍵時刻勤思考、勇擔當精神,推動措施執行立體落地;二是紮實完善制度先行。按4天考試期,安排隊員8名分4組輪流值守,管片隊員全程巡查;充分汲取歷次環境保障任務經驗,暢通資訊渠道,做好應急處突等高線準備,與各相關部門打好配合,凝聚向心力;三是紮實打造良好秩序。圍繞服務做好管理,積極主動開展引導交通、答疑解惑、宣傳行政法規等工作,同時提升週邊執法力度,嚴格查處施工擾民、露天燒烤、佔道經營等問題,確保安全生産面,讓高考“最後一公里”行穩致遠。

  東湖執法隊恪盡職守、上下齊心,紮實做好北京市第八十中學(望京校區)考點的保障工作。執法隊靠前站位,針對轄區內重點部位提前摸排,並召開服務保障部署會。為了給考生營造更好的復習、考試環境,東湖執法隊值班隊員多次夜查,打擊夜間遊商、露天燒烤等違法行為,並提前告知轄區內在施工地負責人,要求工地提高思想意識,堅決杜絕高考期間夜間施工行為。東湖執法隊聯合新京報設置“高考愛心服務站”,為廣大考生及家長提供飲用水、涼扇、報紙等愛心服務。執法隊專門增派執法力量,確保考場周邊做到全方位盯守,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及時疏導人群,並提醒考生、家長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同時對周邊環境秩序進行治理和維護,發現違法行為及時勸阻。值守隊員時刻緊繃高考保障這根弦,真正做到為群眾做實事,為考生營造一個健康、安靜、有序的考試環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