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財政“六到位”,全力推進中央直達資金直接惠企利民

日期:2020-08-04 17:12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區財政“六到位”,全力推進中央直達資金直接惠企利民。一是制度建設到位。面對新任務、新形勢,區財政局制定《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管理辦法》、《北京市通州區實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監督管理辦法》,明確直達資金的主體責任、實際操作流程等,夯實資金撥付基礎,在各部門形成“嚴抓嚴管儘快落實”共識。二是組織保障到位。區級層面成立領導小組,由常務副區長任組長,相關部門及鄉鎮一把手為小組成員,明確各自的責任分工。三是責任分解到位。明確各部門項目管理、項目實施的主體責任,對項目推進和資金管理做好安排。制定“操作流程圖”,明確責任主體在各個環節的任務和時限要求,進一步規範資金撥付、使用和監督管理。四是機制協調到位。成立“中央直達資金工作專班”,建立常態化協調機制,形成“周核查協調、旬調度、月報告”工作制度,區財政建立任務臺賬,與發展改革委及各責任單位每週一協調,每週一核查,保證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偏;常務副區長半月一調度,了解資金撥付使用情況,研究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進項目加快實施;每兩個月向區政府報告直達資金管理使用相關情況,半年向區委報告相關情況。五是績效監督跟蹤到位。制定《通州區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績效管理辦法》,規範抗疫國債資金的全過程績效管理,壓實壓牢項目。聘請專業機構,對直達資金進行全過程績效評價和跟蹤審計監督,嚴防違規使用。六是隊伍建設到位。為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區財政局對相關部門、鄉鎮、街道財政財務管理人員全面進行培訓,強化責任意識,講解直達資金管理制度,系統軟體操作,要求認真落實協調、彙報機制,確保項目順利推進,資金及時撥付使用、監管到位,環環相扣,形成部門工作合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