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全力以赴應對“8.12”強降雨 打贏這場防汛戰

日期:2020-08-12 22:21    來源: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據氣象部門預報,8月12日午後至夜間,西城區將迎來大到暴雨,全區平均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最大雨量100毫米。

  此次降雨持續時間長、過程雨量大。面對汛情嚴峻挑戰,西城區嚴陣以待,區領導第一時間召開了專題部署會議,提出了十個到位工作:

  十個到位

  指揮調度要到位、處置力量要到位、防汛隱患排查要到位、道路短時滯水點盯守要到位、應急處置要到位、交通疏導要到位,物資保障要到位、資訊報送要到位、熱線工作要到位、社會動員要到位,確保安全度汛。

  目前市氣象部門已發佈暴雨黃色預警信號,西城區各部門各單位高度重視本次強降雨,立即行動,全力做好降雨應對工作。

  1、提前部署壓實責任

  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持“寧可十防九空、絕不一次放鬆”。各單位要層層動員、週密部署,主動作為,落實指揮調度、巡查值守、搶險救援、避險轉移等各個環節責任。各項部署工作已于8月11日24時前安排到位。

  2、組織對重點部位再檢查及巡查盯守

  各單位在降雨前提前查漏補缺,對危房、低窪院、短時積滯水點、下凹式立交橋區、在建工地、地下空間等重點部位進行再檢查、再落實,做到情況清、底數明、措施到位。及時清理雨箅子上雜物和推水作業;提前對樹木進行剪枝;加強轄區重點部位的監控巡查,對重點戶安排專人盯守。

  按照轉移預案,提前對接,隨時做好轉移,做到應轉早轉、應轉盡轉,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加強戶外廣告牌的監管,及時通知商戶做好大風、暴雨的應對工作,避免發生廣告牌墜落砸車、傷人。

  目前,西城區按照暴雨黃色預警響應機制,街道落實屬地責任,共安排2793名人員對轄區防汛重點進行巡查,對82戶189人重點戶、危險戶安排專人盯守,提前做好轉移對接準備,隨時進行轉移。

  各專業部門發揮行業優勢,緊盯薄弱環節,加大巡查力度。

  3、加強應急值守和資訊報送

  嚴格落實“在崗、在職、在責”汛期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實行24小時領導在崗帶班、值班制度,視頻會議系統、800兆電臺和通訊設備時刻保持暢通。目前全區有4265名人員在崗值班備勤,其中帶班領導35名,值班人員525名,物資、搶險隊伍均已到位。

  各行業、各部門立足雨強大、持續時間長、險情出現概率大的實際,領導靠前指揮,加強應急搶險隊伍集結、調度,檢查防汛車輛、水泵、發電機、編織袋等防汛物資,確保一有情況,隨時上得去、救得下。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及時報送最新雨情、汛情、災情、搶險救災隊伍及設備出動、指揮調度等防汛資訊,落實資訊報送實時報和過程報的要求。

  西城區將進一步落實各項具體工作措施,針對本次強降雨過程,全區上下嚴陣以待,嚴守嚴管,全力以赴做好應對工作,確保人民財産安全和人身安全,打贏這場防汛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