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科研和技術服務業穩定增長

日期:2020-08-12 15:38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0年以來,朝陽區克服疫情影響,搶抓發展機遇,強化科技賦能,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區域新發展。2020年上半年,我區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實現區級財政收入18.79億元,同比增長10%。

  位於中關村朝陽園內的北京極智嘉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宣佈與迪卡儂進一步深化合作。2020年3月至4月,極智嘉在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通過遠端部署的方式,為迪卡儂在中國的兩座全新訂單履行中心安裝了上百台極智嘉自主移動機器人。

  極智嘉與迪卡儂合作開發了一套與標準揀選方案串聯運作的射頻識別技術解決方案,改善了揀選流程,大大縮短了每個商品的平均分揀時間。在極智嘉的幫助下,迪卡儂倉庫人員的平均勞動生産力提升3倍,庫存容量也提升了40%。借助極智嘉的技術賦能,迪卡儂提升了快速擴大運營範圍以及應對市場變化的能力。在疫情影響下,這一優勢尤為重要。

  成立於2015年的極智嘉是一家智慧機器人研發企業,提供全面的物流機器人産品線和解決方案,助力企業實現物流智慧化轉型升級。極智嘉目前已在全球部署超10000台自主移動機器人,在全球20多個國家建立根據地,合作夥伴包括耐克、迪卡儂、沃爾瑪、豐田、蘇寧等全球近300家知名品牌。

  科技賦能,讓極智嘉在短時間內快速佔領全球市場。迄今為止,極智嘉已經獲得400項海外公開專利,其中,機器人性能、演算法方面的專利多達200項。2020年6月,極智嘉上榜《機器人商業評論》,位列全球機器人50強。

  極智嘉是我區科技企業快速發展的縮影之一。即便在疫情影響下,2020年以來,我區區級收入前50家科技企業中,實現正增長的企業有33家,增長率超100%企業達12家。

  年初以來,朝陽區加大科技企業服務力度,加大科技資金支援力度,開展防疫相關新技術、新産品應用場景建設,積極落實雙創載體減免中小微企業租金獎勵支援措施,對在疫情期間為承租的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的區內雙創機構予以資金獎勵,對服務包企業開展服務管家專項工作,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2020年,區科信局聯合區國資委、區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舉辦多期“朝陽區鳳凰AI雲學堂線上學習”。培訓活動重點講授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在疫情中發揮的作用以及區塊鏈、網際網路資訊安全等內容,為企業提供了理論和操作層面的指導,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困難,儘快復工復産。區科信局還面向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舉辦了三期“知”朝陽高新課堂線上課程。活動從高新企業認定、技術合同登記、人力資源規劃、財務管理等多維度開展培訓,幫助朝陽區高新技術企業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2020年前5個月,我區新增註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企業3300家,佔全區新增註冊企業數量的1/3。北京越洋紫晶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威訊柏睿數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雲恒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研發企業相繼落戶我區,為朝陽區科技服務業未來發展及新基建産業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