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領導調研檢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日期:2020-08-10 13:57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0年是北京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專項行動的收官之年。8月8日下午,區委書記曾讚榮深入西集鎮、潞城鎮和宋莊鎮,調研檢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現場找問題、聽經驗、議方案、促提升。他強調,要緊抓副中心建設機遇,一步一個腳印補短板、強弱項,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長效化,切實提升農村環境水準。區委副書記、區長趙磊,區政協主席趙玉影一同調研。

  乾淨整潔的巷道、嶄新的健身器材、別具一格的木製涼亭、風中搖曳的多彩小花……走進西集鎮馮各莊村,一幅欣欣向榮的美麗鄉村新畫卷徐徐展開。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馮各莊村拆除私搭亂建,走訪了解村民需求,在騰出來的空地上美化提升,修建近千平方米的健身廣場,贏得村民一致好評。曾讚榮對村內的拆違修復成果表示肯定,他説,要堅持黨建引領,村兩委班子要帶頭整治環境,做實做細群眾工作,引導、動員群眾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用的良好氛圍。

  潞城鎮八各莊村在2020年市級檢查及“回頭看”檢查中成績均不理想,村裏仍存在亂堆雜物、私搭亂建未徹底拆除等現象。區領導步行走進村內街巷,細緻搜尋短板漏洞,並同村黨支部書記就難點問題現場交流。曾讚榮説,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拿出“幹硬活兒、過硬坎兒、啃硬骨頭”的工作精神,因地制宜,一步一個腳印“補短板”“強弱項”,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水準提檔升級。

  宋莊鎮前夏公莊村東北角,該村利用産業騰退地塊建設了生活垃圾分類驛站,驛站將村內原有的四處桶站撤桶並站為一處,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和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曾讚榮表示,在美麗鄉村建設進程中,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有序開展是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的“強心劑”,要持續培養村民良好衛生習慣,促進“戶分類投放、村分類收集、鄉分類運轉”工作模式推廣。

  隨後,曾讚榮在前夏公莊村村民休閒小廣場主持召開現場辦公會。曾讚榮指出,近兩年來,全區立足“一核兩翼”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牢固樹立副中心意識,堅持副中心標準,打造副中心品質,各項事業都取得了豐碩成果。全區緊抓副中心建設機遇,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建設美麗鄉村的第一場“戰役”,在為建設北京“重要一翼”騰出空間的同時,也為百姓描繪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藍圖,打造了更加清新明亮的生活空間。

  曾讚榮強調,短期整潔靠治理、長期保持靠管護。要充分認識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及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的重要意義,研究建立長效管護機制,由“一時清潔”向長效清潔、長效管護轉變。要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黨支部作用,落實主體責任,健全工作體制機制,問民需、聽民意,切實解決好百姓實際問題。要梳理清單,分門別類,因地制宜實施小微工程、小微項目,有序補齊漏洞短板。

  曾讚榮強調,要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同文明城區常態化建設工作有機結合,推進以城帶鄉、城鄉共建。在農村地區常態化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發揮黨員、志願者作用,切實提升農村環境水準。動員村民參與,真正形成村民共建共治共用的最大合力。各鄉鎮要取長補短、互相借鑒,積極探索、主動作為,學習樣板村的工作經驗,強化績效考核,共同守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勝利果實。

  趙磊指出,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統籌城鄉發展和抓好“三農”工作的“牛鼻子”,強力推動工作開展。要健全工作體制機制,層層壓實責任,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勇於擔當、攻堅克難。要著力補短板、打基礎、抓試點,吸收借鑒典型村的工作亮點和經驗,以先進帶後進,推動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提升。要探索創新靈活的工作方式,通過小微項目的開展調動各村主動性和積極性,夯實基層力量,動員人人參與、人人共建,共用副中心發展成果。

  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副區長王岩石參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