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動早日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要把握“四要四不要”原則

日期:2024-04-16 17:11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4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德國總理朔爾茨。

  習近平同朔爾茨就烏克蘭危機深入交換意見,表示中德都致力於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反對使用核武器或攻擊和平核設施,妥善解決國際糧食安全問題,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習近平強調,當前形勢下,為防止衝突螺旋式升級甚至走向失控,各方應共同致力於早日恢復和平。為此,應該把握以下幾個原則:一要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不要謀求一己私利。二要為局勢降溫,不要拱火澆油。三要為恢復和平積累條件,不要進一步激化矛盾。四要減少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不要破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參與方,但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中方鼓勵和支援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支援適時召開俄烏雙方認可、各方平等參與、對所有和平方案進行公平討論的國際和會,願就此同包括德國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