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集 | “遊運河 行大運”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影像大賽

日期:2022-08-09 10:13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戰略定位,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文化,將大運河建設為一條文化之河、生態之河、發展之河、人民之河、融合之河,發揮大運河文化遺産作為文化交流橋梁和紐帶的作用,作為“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遊運河 行大運”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影像大賽正式啟動。

  一、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北京市文物局、中國新聞圖片網

  支援單位:首都之窗圖説北京、視覺中國&500px、中國通信攝影協會手機攝影分會、美麗雲、元景雲等

  二、活動時間

  (一)徵稿時間

  2022年08月08日至09月16日

  (二)評審時間

  2022年9月下旬

  (三)公示時間

  2022年9月底

  三、徵集對象

  面向社會各界所有攝影愛好者

  四、徵集內容

  大賽徵集範圍主要圍繞大運河北京段的風土人情、運河風貌、文化遺産保護及運河文化帶經濟建設等,通過影像的方式,從多個角度擦亮大運河北京段城市名片。涉及北京市的昌平區、海澱區、西城區、東城區、朝陽區、通州區、順義區等七個區。

  (一)人文風情。反映大運河北京段別具特色的運河風貌、景區景點、非遺文化、民間習俗、人文風情等,體現自然景觀、人文風情與沿岸居民幸福生活相輔相融的場景。

  (二)傳承保護。反映北京市牢固樹立大運河保護意識,持續推進大運河北京段河道水系治理和生態環境修復,積極優化大運河航道功能,保護和修繕沿線歷史文化遺産、文物古跡的具體行動,體現近年來大運河北京段保護修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三)開發利用。反映北京市在推動大運河沿線文化融通、探索以文化帶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進行的深入探索,體現以大運河為主題和亮點的鄉村振興、文旅項目、文創産業的開發與發展。

  (四)運河文物。聚焦大運河北京段重要的考古發現,以影像記錄閘、堤、橋、碼頭等運河水工遺存及文物遺跡等。

  五、獎項設置

  大賽共四個主題,分別設置一等獎1個、二等獎3個、三等獎9個,優秀獎若干,組織獎若干。主辦方為獲獎者頒發證書並贈送精美紀念品。

  以上獎項由主辦方組織相關業界專家評委評選得出,並進行為期七天的公示。優秀參賽者可優先申請成為中國新聞圖片網的簽約攝影師,並享有相關權益。

  六、徵稿要求

  (一)作品要求

  1.投稿作品電子文件須為JPG格式,作品長邊像素不低於3000,圖片大小1-16MB。拍攝設備不限,手機、相機均可。作品描述中須註明拍攝時間、地點、拍攝內容及投稿所屬主題。

  2.彩色、黑白不限,單幅、組照均可,組照的圖片數量應在12幅以內。照片須保留其原始資訊,對於不能提供原始照片資訊的照片,視為無效作品。

  3.投稿作品須為投稿者本人拍攝,作者對作品擁有獨立、完整的著作權。如有抄襲、雷同等情況,視為無效投稿,相關責任由作者本人承擔。

  4.不得對投稿作品原始影像刪改、添加、技術合成等。可適當對作品亮度、對比度、色彩飽和度及構圖剪裁進行必要的後期處理,包括轉換為JPG格式。

  5.參賽作品需為近三年相關主題攝影作品,入圍作品將優先從2022年攝影作品中進行篩選。

  6.投稿作品將視為作者默認同意組織單位北京市文物局、中國新聞圖片網及關聯單位機構用於相關公益宣傳。

  (二)權責説明

  1。投稿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若有第三方對圖片中的人、建築或其他事物提出權利方面的聲明或不滿,投稿者應對圖片引發或可能引發的法律事務承擔全部責任。

  2。對於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為,一經發現將取消入選資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為”包括但不限于可能嚴重誤導公眾認知、具有欺詐性質等一切違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的情形。

  3。本次活動不收取任何費用,不設退稿。投稿作品仍由拍攝者保留對作品的各項權利,活動組織方和徵稿平臺擁有拍攝作品在本次徵集活動宣傳範圍內非商業用途使用權。著作權歸拍攝者所有,主辦方及關聯單位機構有權將投稿作品用於推廣宣傳活動,通過各種渠道(包括但不限于網路、新聞發佈或其他媒體、線下展示推廣等活動)使用作品,使用時將保留拍攝者署名權,使用時間三年,使用地域不受限制,並允許主辦方對作品進行修改和裁切。

  4。投稿人一旦上傳作品,即視為同意並遵守以上規則。凡不符合徵稿要求的作品,一律取消資格。

  5。本次活動最終解釋權歸主辦方所有。

  (三)注意事項

  1、參賽者註冊與填寫資訊必須真實有效,並保持通訊暢通。主辦方將通過電話或短信兩種方式與獲獎者聯繫,要求獲獎者在指定日期內提供相關資料,逾期將視為自願放棄。

  2、因未能提供準確的資訊資料而導致未能收到相應獲獎證書的,責任由獲獎者本人負責。

  (四)參賽通道

  方式一:在電腦端、手機端瀏覽器的地址欄中輸入m.cnsphoto.com,點擊進入“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影像大賽”活動界面進行投稿。

  方式二:關注“中新圖片網”微信公眾號並點擊“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影像大賽”活動投稿入口進行投稿。

  方式三:通過運河文化節專題頁面首頁(http://www.beijing.gov。cn/renwen/zt/2022sdwhd/2022bjyhwhj/index.html),點擊相應標題跳轉至m.cnsphoto.com,進入“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活動界面進行投稿。

  方式四:通過首都之窗圖説北京http://www.beijing.gov.cn/tsbj/界面,進入“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活動界面進行投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