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集 | “品讀建築 發現北京之美”系列活動

日期:2022-06-24 19:14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品讀建築 發現北京之美”北京歷史建築故事徵集活動開始啦!

北京是歷史文化名城

也是一座建築博物館之城

每一棟建築幾乎都有自己的故事

  為了弘揚建築價值,喚醒城市記憶,激發文化認同和情感共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將於2022年6月24日正式啟動“品讀建築 發現北京之美”系列活動之“北京歷史建築故事徵集”活動。

微信截圖_20220624191636.jpg

  不論您是北京歷史建築的愛好者、研究者、參與者、見證者,還是土生土長的北京居民,亦或是為夢想奮鬥的新北京人、與北京有故事的旅客,不限地區、不限年齡,都歡迎您通過文字、攝影、繪畫、視頻等多種形式與我們分享您和那些歷史建築背後的故事,用千言萬語,繪百態萬象。

——活動時間——

  徵集活動總時間:6月24日-10月17日

  其中:6月24日-8月31日,作品徵集階段

  9月1日-9月10日,專家初審階段

  9月11日-9月25日,網路投票階段

  9月26日-10月10日,成績匯總與審核階段

  10月11日-10月17日,結果公示階段

  10月18日到年底為代表作品宣傳推廣階段

——活動對象——

  面向全社會進行開放式徵集,歡迎各界人士積極投稿。

——活動基本規則——

  1.所有作品必須為原創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等其他知識産權或專有權利,如有相關的法律糾紛由參賽者承擔;

  2.作品須圍繞“品讀建築 發現北京之美”的主題,內容積極向上,體例生動豐富,表述清晰流暢;

  3.所有入選和獲獎作品接受社會監督,不得發表或連結任何帶有侮辱、種族歧視、色情、暴力、政治錯誤或其他形式的歧視性內容。任何違反參賽條件作品,一經發現,立即取消參賽資格;

  4.如投稿作品最終獲獎並確認領獎,即視為獲獎人同意其投稿作品可供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無限期、無限次用於宣傳、廣告、展覽、新聞發佈、視頻製作、出版等非商業用途,其他形式的使用會事先與創作者溝通確認。

  5.在法律範圍內,本次活動解釋權歸主辦方所有。

——投稿作品要求——

  1.文學作品類

  ①創作要求:

  伴隨著北京城市發展與變遷,歷史建築經歷過計劃、設計、建造、修繕與更新,作為歷史建築的傳承人、使用者,城市發展的參與者、見證者、探尋者、研究者,以優美的文字講述跟歷史建築有關的故事,以歷史建築為載體講述生活、歷史,講好北京故事。

  ②形式要求:

  形式要求:詩歌、散文、短篇小説、微小説、劇本、遊記等形式不限,字數不低於500字、不超過1000字為宜,以word形式提交。

  ③投稿方式:

  參賽主體將參賽作品以“品讀建築+文學+參賽者姓名”命名,並以其為主題,將作品電子版發送至主辦方指定郵箱:lytgaizhen@buu.edu.cn,並隨郵件發送報名參賽表(見附件)。

2.jpg

  2.攝影作品類

  ①創作要求:以攝影作品或老照片展示歷史建築之美,形態之美、工藝之美、色彩之美、技藝之美、功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等。

  ②形式要求:相機攝影與手機攝影均可,黑白、彩色不限,要求高清圖片,資訊傳達清晰,需同時提供不超過200字的文字説明,説明照片背後的故事和照片價值等。

  ③投稿方式:參賽主體將參賽作品以“品讀建築+攝影+參賽者姓名”命名,並以其為主題,將作品電子版發送至主辦方指定郵箱:lytgaizhen@buu.edu.cn,並隨郵件發送報名參賽表(見附件)。

3.jpg

  3.繪畫作品類

  ①創作要求:以繪畫展現建築之美,具體形式不限,提交高清電子版,並配套200字以內的文字説明。

  ②投稿方式:參賽主體將參賽作品以“品讀建築+繪畫+參賽者姓名”命名,並以其為主題,將作品電子版發送至主辦方指定郵箱:lytgaizhen@buu.edu.cn,並隨郵件發送報名參賽表(見附件)。

4.jpg

  4.視頻作品類

  ①創作要求:作品以展現歷史建築的風貌、價值、故事為主,可以結合人物和生活,突出故事的鮮活性。

  ②形式要求:時長1-3分鐘為宜,不超過5分鐘,配有背景音、解説或音效,有字幕。視頻格式:MPEG、MP4格式。

  ③投稿方式:參賽作品編輯#品讀建築發現北京之美#抖音話題,將視頻作品上傳到抖音,並@本次活動小助手抖音賬號(visitbeijing)即視為有效參與,視頻以“品讀建築+視頻+參賽者姓名+抖音賬號”命名,發送到主辦方指定郵箱lytgaizhen@buu.edu.cn,並隨郵件發送報名參賽表(見附件)

5.jpg

  5.遊線設計類

  ①創作要求:面向文旅市場,針對休閒客群、文化體驗客群、外地客群等,設計北京歷史建築參觀體驗遊線。品味歷史建築,體驗京城文化,促進大眾旅遊和文旅消費。

  ②形式要求:遊線中至少包括1座(棟)歷史建築,挖掘遊覽價值,設計體驗內容,可以串聯周邊其他景區(點),融合周邊特色業態消費。設計內容包括串聯的歷史建築、特色體驗、融合的其他業態、適遊時間、適遊人群、最佳遊覽時長、推薦交通方式等。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

  ③投稿方式:參賽主體將參賽作品以“品讀建築+遊線設計+參賽者姓名”命名,並以其為主題,將作品電子版發送至主辦方指定郵箱:lytgaizhen@buu.edu.cn,並隨郵件發送報名參賽表(見附件)。

6.jpg

——獎項與獎勵——

  1.獎項設置:五類作品分別評比,每類作品分別設置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秀獎5名。在所有作品中,將評選出最佳人氣獎1名,最佳創意獎1名。

  2.獎勵計劃:所有獲獎者都將頒發相應的獲獎證書及有北京文旅特色的獎品,一等獎獎品等值2000元,二等獎獎品等值1000元,三等獎獎品等值500元,優秀獎獎品等值300元,最佳人氣獎、最佳創意獎獎品等值2000元。獲獎證書和獎品視情況現場頒發或者郵寄頒發。

——作品評比流程與規則——

  1.合格性審查:工作組將從作品主題匹配性、合規性等方面進行合格性審查,所有通過的作品均為入圍作品。

  2.專家初審:組建以建築、歷史、民俗、美術、攝影、文學、傳媒、旅遊、城市規劃等專業專家構成的專家評審組,對所有入圍作品以歷史建築的展現度、表現力為基礎,以創意性、傳播力、感染力和美學價值等為重要維度綜合評價,根據制定的評分標準打分。所有專家打分算數平均後進行排名。

  3.網路投票:對每類作品初審評分前20名的作品,在“文旅北京”官方微信公眾號上開展網路投票。

  4.成績匯總:對專家初審打分與網路投票分數按照1:1進行匯總,得出作品的最終得分,並按照從高到低進行排名,匹配相應獎項。

  5.結果審核:對作品排名和獎項情況進行上報、審批。

  6.結果公示:對獲獎情況及獲獎作品進行公示。

——活動組織——

  由活動承辦方、協辦方組建北京歷史建築故事徵集活動組委會,設辦公室、聯絡協調組、作品徵集組、評分評價組、宣傳推廣組等,保證高品質、高效率地推進本次徵集活動,並持續開展品讀建築相關文旅資源推廣,擴大歷史建築文化和旅遊影響力。

從皇城腳下的王府深宅到樸實無華的四合人家

從叱吒商海的風雲會館到煙火市井的百年老號

從古鎮斜陽到滄桑古驛

從時代大院到工業新風

每棟歷史建築都有自己的故事

讓我們一起來

深度品味城市歷史建築文化

體驗北京人文韻致,喚醒美好的城市記憶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