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衚同裏的那些“門樓”

日期:2022-06-28 14:38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漫説衚同裏的那些“門樓”
  • ​漫説衚同裏的那些“門樓”

  作為老北京的名片,四合院是北京文化的象徵。不同的四合院大門及大門裝飾顯示了主人的身份及品味。門就成了京城人心中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小編就跟您聊聊衚同裏的各種“門樓”。

20220224154510585_04.jpg

  1.廣亮大門

  “廣亮”,就是寬敞、豁亮的意思。廣亮大門的門扉開在院門的中柱位置,整個過道像一間屋子。廣亮大門多是由相當品級的官宦居住,大門的色彩、裝飾受到比較嚴格的限制,一般不施華麗的彩畫,僅做適當的點綴。有的廣亮大門在山墻墀頭兩側做兩塊反八字影壁,使大門前面形成一個小廣場,更顯出廣亮大門的氣派。

20220224154510585_02.jpg

  2.金柱大門

  金柱大門與廣亮大門外形極為相似,金柱大門的門扉是從中柱往外挪了一米多的距離開在了院門的“金柱”位置,由此叫做“金柱大門”的。

20220224154510585_01.jpg

  3.蠻子門

  蠻子門是古代中國建築的一種屋宇式宅門,形制等級低於廣亮大門、金柱大門,高於如意門,是一般商人富戶常用的一種宅門形式。“蠻子門”是將檻框、余塞、門扉等安裝在前檐檐柱間的一種宅門。是北京衚同裏比較常見的一種門。

20220224154510585_03.jpg

  4.如意門

  在北京衚同裏最常見的門就是“如意門”了。這種門是在前檐柱間砌墻,在墻上居中部留門洞。門洞內安裝門框、門檻、門扇以及抱鼓石等構件。

20220224154510585_00.jpg

  5.垂花門

  是四合院中一道很講究的門,以端莊華麗的形象成為四合院的外院與內宅的分界線。前院與內院用垂花門和院墻相隔。外院多用來接待客人,而內院則是自家人生活起居的地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漫説衚同裏的那些“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