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藝術創作經歷

日期:2022-06-15 17:0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陳惠展
  • 陳惠展

  2022年將是我的本命年,我將迎來60歲的人生甲子之年。我已經完成了一甲子的人生歷程,在這些年當中我一直視繪畫為第一生命,冥冥之中好象自己與繪畫有一種不解之緣,只要拿起筆畫畫,我就如醉如癡,廢寢忘食,不知疲倦!

  我出生在北京的四合院中,從小長在衚同裏,對北京民俗、民風有特殊的感情。

  我還喜歡各地的民俗、民風、民間藝術,也一直圍繞這個主題展開活動。去過陜北、貴州和許多古鎮,采風畫畫、畫速寫、拍攝資料。

  我畫河北懷來縣的《雞鳴驛古城街景圖》十米長卷,歷時近十年時間。先後畫了許多本速寫,還有和當地老人聊天收集的素材,畫中有近八百多人物和許多已消失的廟宇、道觀、民居等古建。

  我曾多次去過陜北,采風、畫速寫、拍攝資料,最後完成了近三十米的《黃土高坡風情萬象圖》,在畫中對陜北秧歌、腰鼓、民俗等都進行了描繪。

  我曾獨自走過貴州的大半山山水水。在大山苗寨裏同苗族同胞同吃同住,拍攝資料,畫速寫、記日記、創作出一些具有苗族風情的油畫作品。

  許多年來,我一直夢想著找個引路人,好提高自己的繪畫表現力!特想拜久仰已久的漫畫家李濱聲老師為師。我早在1993年時,就收藏過一本《老北京的生活》此書是李濱聲老先生畫的插圖。平時我還經常臨摹先生的大量作品。最後,在著名京味作家劉一達老師的引薦下,我終於見到了尊敬的李濱聲老先生。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先生在九十多歲高齡的時候收我為關門弟子,我終於夢想成真!

  我們舉行了正式的拜師儀式!劉一達老師為引見師!崔維克老師為保證師!王繼民老師為代道師!自己也行了正規的拜師禮!拜師後,我常去先生那學畫,每次先生知道我去都要備課,還準備好教學資料,在講京劇戲畫時,還常表演一下讓我拍照,好讓我把動作的一招一勢畫準確。

  我畫《老北京妙峰山廟會圖卷》草稿時先生耐心指教,還親自用鉛筆在我十幾米長卷的草稿上逐段修改,改了近半天的時間。雖然我每次去看先生來回路程要花近四個小時的時間,但因能享受先生的親授,我樂此不疲!

  自己通過跟先生學畫,在畫老北京民俗、京劇戲畫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也更加感到藝無止境。需要掌握的知識還很多,要想走這條路還需要下苦功夫!在藝術實踐中更覺得需要開拓的領域還很多,我會繼續努力的。

  自己在發揚傳統藝術的基礎上力爭創新,近日又完成一幅十幾米長的《老北京攤兒商圖》。

  《老北京妙峰山廟會圖卷》已畫完三遍草稿,近期開始畫正稿。

  還計劃畫系列老北京市井民俗萬象圖卷《老北京門墩》、《老北京衚同》、《老北京建築》、《老北京老字號》、《京劇戲畫系列圖卷》等都在計劃創作中,我將在繪畫道路上,為傳承中華民族文化,盡己微薄之力,以只爭朝夕的精神不斷前行!

陳惠展    

2O21年10月29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