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五塔寺首都之窗  2022-11-24

五塔寺原名“真覺寺”,創建於明代永樂年間(1404—1424),寺內高石臺上有五座小型石塔,五塔寺金剛寶座是印度佛陀伽耶精舍(釋迦牟尼得道處迦耶山寺所建的紀念塔)形式的佛塔。(攝影:雷承慧)

在我國同類的十余座塔中五塔寺金剛寶座塔的年代較早,樣式最秀美,堪稱為明代建築和石雕藝術的代表之作,也是中外文化結合的典範。(攝影:陳曉歷)

五塔寺就是明成祖朱棣敕建的真覺寺,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了,清朝時改名為正覺寺。(攝影:陳曉歷)

金剛寶座塔。所謂的金剛寶座塔就是佛教密宗的一種佛塔建築形式,起源於印度。(攝影:陳曉歷)

金剛寶座塔樣式為方形的金剛寶座上面再加蓋五座小塔,5座塔分別代表金剛界的五部佛主,寶塔有密檐式、樓閣式等等不同的種類。(攝影:陳曉歷)

國內現存的金剛寶座塔可以説屈指可數,真覺寺這座就是其中的典型,歷史文化價值極高,被譽為是“中國金剛寶座塔之祖”。(攝影:陳曉歷)

五塔都是方形,中間的最高,有十三層,傳説當年印度高僧帶來的金佛就藏在塔中,四面的小塔較矮,有十一層。(攝影:陳曉歷)

在寶座的南北兩面正中各開有一扇券門,可以通入塔內。南門之上還刻有“敕建金剛寶座”的石匾額。(攝影:陳曉歷)

西邊的陵墓石刻區和寺觀碑刻區,在古代,陵墓內的石刻彰顯了墓主人生前的地位和尊嚴。(攝影:陳曉歷)

有石像生、石五供、封冢刻石等等部分,都是墓主人身份的象徵,這個區域內展出著28座陵墓的石刻。(攝影:陳曉歷)

作為首都,北京的廟觀有很多,自然碑刻也不少,這裡陳列著包括隆福寺雙碑在內的33座石碑。(攝影:陳曉歷)

還有造型少見的清代臥式碑,體積巨大的禦制廣寧門外石道碑等等26座特色石碑擺放在綜合碑刻區內,千萬不要錯過。(攝影:陳曉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