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青春的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  2022-05-18

青年是博物館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和發聲器,博物館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青年的全面成長,青年也在博物館創新發展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是中國高校中第一座現代化博物館。現收藏有數萬餘件藏品,多為中國考古學各時期的典型標本,如週口店北京猿人石器等,還有陶器、錢幣、封泥和民俗文物等。

北京航空航太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向公眾開放的綜合性航空科技博物館,展區面積約8300平米,館藏300多件航空航太文物精品以及結構、發動機、機載設備等珍貴實物。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藥博物館集教學、科研、科學普及、宣傳教育一體,收藏曆代醫藥文物1200余件,善本醫籍200余種,中醫書刊6000余冊,各類中藥標本2800多種,約5000余份,展現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服裝學院民族服飾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家服飾類專業博物館,展廳面積2000平米,設有少數民族服飾廳等7個展廳,旨在打造民族服飾文化的基因庫,向世界傳達中國文化的豐富和厚重。

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以歷史文物、藝術作品和學校歷史並舉,是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館藏珍品包括唐代西域出土文獻、徽州文書、中國近現代股票等。

中國傳媒大學傳媒博物館是國家級傳媒類綜合性博物館,有著“四館七廳一條傳媒科技走廊“的展覽格局,館藏藏品12000余件,重點展現國內外廣播電視電影事業從誕生,發展到崛起的重要歷史節點。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以“彰顯人文、薈萃藝術,精品展藏、學術研究,內外交流、資訊傳播,涵養新風、化育菁華”為建館方針,館藏23155件,旨在傳播歷史人文藝術和現代科技創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