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老字號首都之窗  2022-04-21

老字號承載著優秀的中華民族文化,是新時期開展誠信興商、弘揚商業文明的核心內涵和寶貴財富。老字號不僅是一種商貿景觀,更重要的是一種歷史傳統文化現象。(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同仁堂藥店原名叫“同仁常樂家老鋪”,開業于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該店經營的中草藥和丸、散、膏、丹等各種中成藥,以選料真實、炮製講究、藥味齊全著稱於世。(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六必居醬園始於明朝嘉靖九年(西元1530年),至2022年已有近500年的歷史,是京城歷史最悠久最負盛名的老字號之一。(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北京信遠齋食品廠的前身是信遠齋蜜果店,始建於清乾隆五年(1740年),原址在東琉璃廠,創辦人姓蕭,清光緒翰林、末代皇帝溥儀的老師朱益藩對信遠齋的蜜果脯和酸梅湯非常欣賞,曾題寫“信遠齋蜜果店”匾額,懸挂在門楣之上。(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王致和臭豆腐是老北京的傳統小吃,屬於豆腐乳的一種。顏色呈青色,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發明人是安徽人王致和,流傳已有300多年。他原是個文人,多次進京趕考不中,改為以制豆腐為生,並創制出臭豆腐。臭豆腐曾作為禦膳小菜送往宮廷,受到慈禧太后的喜愛,親賜名“禦青方”。(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月盛齋是一家專門經營清真醬牛羊肉的老字號,位於前門大街路西,也就是原前門五牌樓的邊上。月盛齋開業于清乾隆年間,也就是1775年,到今天已經有230多年的歷史。月盛齋,全名應該叫月盛齋馬家老鋪。(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瑞蚨祥”——高級定制的中國領導品牌,1862年(清同治元年)創建於濟南,獲得“中華老字號”、“中國絲綢第一品牌”,瑞蚨祥的主要經營綢緞、呢絨、棉布、皮貨、化纖、民族服裝服飾等。(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便宜坊烤鴨店是北京著名的“中華老字號”飯莊,創業于明朝永樂十四年(西元1416年),已有605年的歷史。(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砂鍋居飯莊是創建於清乾隆六年(西元1741年)的中華老字號。迄今已有279年的歷史,從而積澱了豐厚的飲食文化,記載和折射了老北京地域文化的演進(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內聯升鞋店。老話兒説:“爺不爺先看鞋。”(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倣膳飯莊位於北海公園,1925年創辦,是京城有名的宮廷菜館,北京市旅遊局定點涉外餐館,特級飯莊,人們一般稱之為倣膳兒。倣膳飯莊前身是“倣膳茶莊”,主要經營宮廷糕點小吃,以肉末燒餅、小窩頭、豌豆黃最為有名。1956年改為飯莊,經營宮廷菜肴,以“滿漢全席”馳名中外。(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創辦于清嘉慶年間,位於前門外廊房頭條,是自産自銷燈畫扇的老字號商店,其燈彩馳名京華。(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榮寶齋是一家馳名中外的經營文房四寶的老字號店舖,迄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元隆顧繡綢緞行1920年,王幼宸從老家山西陽泉南莊村來北京,先後在位於前門外西湖營繡花街的友義顧繡皮貨店、鴻興德顧繡皮貨店學徒。(“顧繡”是指繡品沿用明代嘉靖年間顧名世繡法。因其所繡花鳥人物巧奪天工,栩栩如生,故被稱之為“顧繡”。(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大順齋,創業于1637年,距今已寫下三百六十余個春秋。(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大北照相館為全國大型照相館之一,始建於1921年,其主要經營場所在前門大街2號,面積為4200平方米,設有10個照相室和1個器材部。(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青山居珠寶鑽翠商店。(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天福號始創于清乾隆三年,是一傢具有282餘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天福號的醬肘子曾作為清宮禦膳必備佳肴獲賜進宮腰牌,在京城享有“乾隆醬汁傳百年,慈禧腰牌通天下”的美譽。(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全素齋創始人劉海泉,14歲起便在清宮膳做事。掌握了宮廷素菜的烹飪技藝,做得一手好素菜。(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北京“一得閣”以生産墨汁而聞名與耳,距今已有100多年的生産歷史。(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王麻子剪刀是北京市的傳統工藝品。王麻子刀剪鋪是享譽國內外的一家老字號店舖。清朝順治八年(1651),在北京菜市口出現了一家以經營剪刀火鐮為主的店舖。(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天源醬園”開業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至今已有130多年的經營歷史,是由當時京城“四大當鋪“之一的的劉湛軒用二百兩白銀買下一家即將倒閉的油鹽店而開辦的。店主當時的目的是為了接觸上層社會,所以請醬菜師傅引進清宮禦膳房的技術,前店後廠,自産自銷,尤其以生産甜面醬和各種甜醬菜聞名。(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中華老字號“東來順”,始建於1903年,東來順創始人是位名叫丁德山的回民。1903年,他在東安市場裏擺攤出售羊肉雜面和蕎麥麵切糕,以後又增添了貼餅子和粥。由於生意日漸興隆,便取“來自京東,一切順利”的意思,正式挂起東來順粥攤的招牌。(作者:李濱聲、陳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