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謠裏的北京首都之窗  2022-01-24

説起北京春節的習俗,不妨先看看老北京的年謠:“臘八粥喝幾天,轉眼就是廿三,廿三糖瓜粘,廿四掃房日,廿五炸了丸子炸豆腐,廿六燉鍋魚來燉鍋肉,廿七殺只鴨子、宰只雞,廿八把面發,廿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下面小編一一為你介紹老北京臘月習俗。(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廿三糖瓜兒粘”廿三這天要祭灶王,買些糖瓜供著,讓糖粘上灶王爺的嘴不讓他多説壞話。(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廿四掃房日”這天也稱“掃房日”,其實就是搞衛生。裏外大掃除,擦拭傢具。(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臘月二十五,最重要的年俗就是磨豆腐。“做豆腐”也有象徵性的意義。中文“腐”與“福”有相似的發音,做豆腐也就意味著“在新年收穫幸福以及福氣”。(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廿六燉大肉”這天主要籌備過年的肉食。吃“年肉”講究吃紅燒肉,寓意紅紅火火。(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廿七殺公雞”舊時到了二十七,北京的人家就要殺公雞、備年貨了。(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廿八把面發”這天就該發白麵了,準備明天蒸饅頭。(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二十九,貼道酉。就是把酉字倒貼。因“倒”字欠節日喜慶氣氛,故民間將“倒”以“道”替代,“倒酉”成了“道酉”。(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卅晚上熬一宿”年夜飯必不可少的就是餃子。除夕還得全家守歲,共同迎接新年。(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大年初一扭一扭”初一早上,晚輩要給長輩拜年。這天到初五,人們開始走親訪友或是逛廟會。(作者:李濱聲、陳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