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春花讀古建之迎春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2024-03-22

北京四季鮮明,春暖花開的時節,也是踏青、遊玩和放鬆心情的好時機;其次是將賞花和建築結合,讓賞花更有文化內涵,也讓賞花之人更加知道花背後的古建和鮮活的歷史故事。

迎春花在早春開花,先花後葉,花色金黃。因為其花期較早,開花後即迎來百花齊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又名黃素馨、金腰帶,在我國已有1000多年栽培歷史。

中山公園是北京城內第一座公共園林,也是北京最早成為公園的皇家園林之一。這裡原為明清時期舉行祭祀社稷儀式的地方,古建莊嚴肅穆。如今到了春日,迎春花為紅墻綠瓦染上一片生機勃勃的春意。

景山公園內古樹參天,山峰獨秀,殿宇巍峨,花的品種繁多。山上五亭橫列,中峰萬春亭坐落于北京城中軸線制高點,盡享天時地利。景山的迎春花分佈在全園,株型鋪散,柔枝拱垂,金黃可愛。

如果您沒有時間到公園賞春,在東二環沿途漫步或騎車也是極好的。

明城墻遺址公園東起于北京站的東街位置,西至崇文門。明城墻遺址公園裏的迎春花,並不一定比其他地方開得更多更好,重要的是,在古城墻灰色城磚的襯托下,迎春花顯得更加精緻。

北京的春天,可以一邊賞花一邊品讀北京城市建築,共賞北京燦爛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