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之旅 體驗歷史文化的縮影  2020-07-22

博物館是歷史文化的縮影,走進博物館,如同登上一列穿越時空隧道的列車,我們懷著好奇心和求知欲,去觸摸城市輝煌的歷史,探索文化的變遷。北京地區博物館類型豐富多樣、資源特色鮮明,這些博物館如何攜手同行,展現平等多樣的觀點,讓我們一起開啟今年的博物館之旅吧!

郭沫若紀念館,位於北京西城區前海西街18號,是中國20世紀歷史學家、文學家、古文字學家、翻譯家、書法家、社會活動家郭沫若1963-1978年的寓所,主體建築是一座建於民國時期的兩進四合院。1978年郭沫若逝世後,此地為郭沫若著作編輯出版委員會辦公地,1982年定名為“郭沫若故居”。

詹天佑是我國民族鐵路事業的開拓者,中國近代科技事業的先驅,享有“中國鐵路之父”的美譽。為紀念詹天佑先生,鐵道部于1987年在京張鐵路八達嶺隧道之上建立詹天佑紀念館,館址由全國政協副主席、鐵道部老部長呂正操親自選定。

福州新館創建於清嘉慶二十一年(1816),為林則徐在京任職期間籌資購置,曾是清代福建同鄉居停聚會之處。福州新館佔地面積669平方米,建築面積466平方米,是林則徐在京生活的七年(1813-1820)中的重要活動場所,此時也是他“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愛國情懷形成的重要時期。

老舍紀念館位於北京東城區燈市口西街豐富衚同19號,是在老舍故居基礎上建成並對外開放的。紀念館固定陳列包括老舍故居原狀陳列和生平陳列兩個部分,通過大量珍貴的圖書、照片、手稿以及生前遺物,向觀眾展示老舍先生的生平與創作歷程。

徐悲鴻紀念館建立於1954年,原址在北京市東城區東授祿街16號,是在徐悲鴻故居基礎上建立的新中國第一座美術家個人紀念館,由周恩來總理親筆題寫“悲鴻故居”匾額,郭沫若先生親筆題寫“徐悲鴻紀念館”館名。

李四光是世界著名科學家、教育家和偉大愛國主義者,是中國地質科學奠基人之一,新中國地質事業的主要領導人和開拓者。為紀念李四光,在他誕辰100週年之際,經中共中央宣傳部批准,將李四光舊居辟為李四光紀念館,前國家主席李先念親自為紀念館提寫了館名。

梅蘭芳紀念館是以收藏、展示與梅蘭芳相關的文物資料,開展京劇梅蘭芳研究,推動梅派藝術傳承發展,普及、傳播和推廣京劇藝術為重點的博物館,成立於1986年10月,隸屬於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李大釗故居坐落于西長安街南側新文化街風貌保護區的文華衚同,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釗及家人在此居住近四年,這是他在故鄉之外與家人生活時間最長的一處居所。

北京魯迅博物館是主要承擔魯迅和新文化運動時期著名人物、重大事件有關實物、資料的徵集、保管、研究和宣傳展示等工作的國家一級博物館,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內有魯迅舊居及魯迅陳列展覽。

這裡是宋慶齡生前的寓所。1961年,周恩來總理受黨和政府委託,親自籌劃、選址,在這座王府花園主體建築西側為宋慶齡建造了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層小樓。1963年4月宋慶齡喬遷於此,在這裡工作、生活了18年。1981年10月,由國家命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