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行當  2020-07-13

京劇從産生以來曾經有過許多名稱。有:亂彈、簧調、京簧、京二簧、皮簧(皮黃)、二簧(二黃)、大戲、平劇、舊劇、國劇、京戲、京劇等。

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江南久享盛名的徽班“三慶班”入京為清高宗(乾隆帝)的八旬“萬壽”祝壽。徽班是指演徽調或徽戲的戲班,清代初年在南方深受歡迎。

1828年以後,一批漢戲演員陸續進入北京。漢戲又名楚調,現名漢劇,以西皮、二黃兩種聲腔為主,尤側重西皮,是流行于湖北的地方戲。

由於徽、漢兩個劇種在聲腔、表演方面都有血緣關係,所以漢戲演員在進京後,大都參加徽班合作演出,且一些成為徽班的主要演員,如余三勝即是。

徽調多為二黃調、高撥子、吹腔、四平調等,間或亦有西皮調、昆腔和弋腔;而漢調演員演的則是西皮調和二黃調。

徽、漢兩班合作,兩調合流,經過一個時期的互相融會吸收,再加上京音化,又從崑曲、弋腔、秦腔不斷汲取營養,終於形成了一個新的劇種--京劇。

第一代京劇演員的成熟和被承認,大約是在1840年左右。

京劇的形成大約經歷有1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