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剪子嘞,戧菜刀”——永不消失的手工藝趙承順  2020-07-11

磨剪子嘞,戧菜刀……小時候經常能在街頭巷尾聽到獨特韻味的吆喝聲,長大後很難在聽到了。也是無意中看到了這位老師傅,勾起了我兒時的記憶。老師傅號稱幹了一輩子鉗工,退休後玩了小二十年的磨刀磨剪子。

雖説半路出家,但老師傅的技術非常嫺熟,先用砂輪打磨,我看見剪刀口火星飛濺,老師傅看看打磨過的剪刀,然後用刷子蘸點水在磨刀石上刷一下,將半個剪刀片放在磨刀石上來回摩擦,用墻壁上的破布擦一下剪刀,繼續用手摸剪刀口。

老師傅磨一陣,就用手指在刀刃上輕輕刮下,又瞇著眼看看刀鋒。一把鈍口的剪刀,在磨刀人的手裏,只需一根煙功夫,就改變了面貌。

説起自己的手藝,老師傅自信的説,幾十年的時間練就了“不用看也能磨得好”的手藝。

老師傅不是為了謀生,只為這門技藝不失傳。或許這就是我們常説的,這個時代最最需要的“工匠精神”吧。

老師傅説,重情懷舊是鄉土家園的特質,這從老一輩人對待舊剪刀的態度上便可窺見一斑。如今他想要做的,便是通過自己的手藝,不僅給每一位登門拜訪的客人磨出一把好用的剪刀,同時也為他們留住一份獨有的家園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