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北京城一隻雨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 李思  2020-07-09

我是傳説中天生的玄鳥,一飛沖天,在北中國蒼茫的雲海下, 阪泉之野見過炎黃二帝涿鹿鏖戰,易水河畔目睹壯士悲歌一去不還。 烽火臺上看到外敵入侵狼煙盡燃,盧溝橋頭聽到睡獅猛醒聲震宇圜。

有人説我是舊時王謝堂前的燕,我只能生活在高大木質梁柱間。我是曹雪芹手中的沙燕風箏,長著大大的眼睛圓圓的臉,老北京人説我像年畫中的大胖小子,虎頭虎腦惹人愛憐。

我的學名“北京雨燕”,一位英國人命名在1870年。2008年,我是奧運會福娃妮妮,成為這座古都的義務宣傳員。想聽我與北京城的故事,想看人文景觀?走、請隨我到觀象臺上,讓我們把日晷的光影撥回到從前。

芳菲四月,帶著思念我回到這裡,皮黃聲中,在永定門前中軸線上起舞,伴著青鸞,脈搏同這條南北貫穿的軸線律動、震顫,合奏大氣磅薄的中軸線交響曲,展示北京城昂揚向上的生命內涵。

我在天壇上空翻飛、流連,蒼松翠柏間宮殿群肅穆、莊嚴。看那直入雲天的經典建築祈年殿讓人讚嘆,自然和諧、天圓地方的造型、天人相應的理念,正是華夏民族大智慧的彰顯。

聽著燕王掃北的故事,伴著鴿哨聲、冰糖葫蘆聲、南腔北調聲,悠然地在前門大街遊覽。五牌樓讓人感受到古都的風煙。

紫禁城禁地,重重宮苑樓閣連雲、四方衛護、等級森嚴。天上紫微星、地上紫禁城,黃色琉璃瓦藍天下金光閃閃,華表訴説著前朝後事帝制強權。

滄桑巨變,地覆天翻, 帝王宮殿今日成為對外開放的故宮博物院,向世人展示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

一路西行來,來到三山五園,這座世界上奇珍異寶最多的皇家博物館。被盛譽為“理想與藝術的典範”,是人類共有的物質和精神文明財産。可是有一天熊熊烈火點燃,強盜們燒燬了全人類的文明和尊嚴。

一路北方來到萬里長城,一條巨龍在雲間若隱若現,它氣吞山河、動地驚天,是祖先以民族脊梁,用鬼斧神工在天地間雕琢出的不朽詩篇。

沿水飛行,來到燃燈塔下京杭大運河前,這是一條世界上建造時間最早、使用最久、空間跨度最大的人工運河,開鑿至今已1600多年,遙想當年這裡船兒競發、帆影點點,溝通著南北城市生命線,又是中華民族留給世界的寶貴遺産。

我是北京城一隻雨燕, 這裡是我美好的家園。 每天飛過天安門廣場, 朝陽下不同膚色、不同年齡的人,都在朝著同一個方向看,一張張臉、一雙雙眼,莊嚴肅穆聚焦在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瞬間。看、那邊有一位年,淚光閃閃,哦原來是衚同裏坐在門墩上的小小子,已經長成為英俊少年。

我是飛行健將不知疲倦,地球村中多情地在把友好相傳。薊門飛雨時,我捧著一顆心回到這裡,和家鄉萬物相親相伴;太液秋風起,我帶著一片情去,把北京故事傳到遙遠的雲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