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大寒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2024-01-20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作者:黃方)

大寒同小寒一樣,也是表示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大寒是天氣寒冷到極致的意思。(作者:九天星)

大寒在歲終,冬去春來,大寒一過,又開始新的一個輪迴。(作者:十二棟文化)

大寒節氣由於近年,充滿了喜悅與歡樂的氣氛,是一個歡快輕鬆的節氣。(作者:陽關三疊)

人們開始忙著除舊迎新,腌制臘味年肴,準備年貨,因為春節就要到了。(作者:張曉婷)

作為年尾最後一個節氣,雖是農閒時節,但家家都在“忙”——忙過年,此即“大寒迎年”的風俗。(作者:王慧琳)

大寒有三候。一候,雞始乳。雞提前感知到春天的陽氣,開始孵小雞。(作者:雪娃娃童畫)

二候,徵鳥厲疾。鷹隼(sǔn)之類的徵鳥,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盤旋于空中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身體的能量抵禦嚴寒。(作者:楊曉波)

三候,水澤腹堅。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水中央,且最結實、最厚。在以前,人們會在這個時候採集冰塊,放入地窖,留到第二年夏季使用。 (作者:蘇楊毓嬌)

大寒來臨,過年也就不遠了,而春天也漸漸臨近,我們要保持一個好的身體,迎接新年和春天的到來。(作者:洋洋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