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冬至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2023-12-22

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作者:張曉婷)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二個節氣,時間點在每年西曆的12月21日——23日,既是二十四節氣中一個重要的節氣,也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祭祖節日。(作者:雪娃娃)

冬至三候。一候蚯蚓結。一候,蚯蚓結。天氣寒冷,蚯蚓在地下被凍得蜷縮著身子。(作者:汪韋辰)

冬至二候麋角解。麋,俗稱四不像。古人認為麋鹿屬陰,冬至一陽生,麋鹿角脫落,這是陽氣萌生,陰氣衰退的跡象。(作者:王慧琳)

冬至三候水泉動。地下的泉水開始流動,並向上冒著熱氣。(作者:金航通寶)

北方有“冬至吃餃子不凍耳朵”的説法。在南方,冬至盛行吃湯圓,民間也有“吃了湯圓大一歲”的説法。(作者:賢二水墨)

民間冬至日開始數九,每一時段為9天,並依次定名為頭九、二九、三九……九九,共81天,俗稱“冬九九”。(作者:樂遊映)

從前,冬天可能是最能打磨人們心性的季節。農耕社會,春播、夏管、秋收,繁忙勞碌,人們往往無暇品味時光。(作者:九天星)

只有冬季,是一段長而閒的時光。在寂寞的自處中,人們才有著一份氣定神閒的狀態。(作者:黃方)

深居簡出,安身靜體。在靜謐的冬日,讀書煮茶包餃子,用文字療饑。生生不息的古老節氣,路過我的生命,一年又一年冬至。(作者: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