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小雪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2022-11-22

今天是11月22日小雪節氣,小雪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二十個節氣。西曆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太陽到達黃經240°時為小雪。(作者:金航通寶)

古人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意思是,由於氣溫降低,北方以下雪為多,不再下雨了,也就看不到雨後的彩虹了;又由於天空中的陽氣上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所以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作者:黃方)

小雪節氣中説的“小雪”與日常天氣預報所説的“小雪”意義不同。小雪節氣是一個氣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節氣期間的氣候特徵;而天氣預報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強度較小的雪。(作者: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在北方,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貯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俗話説“小雪鏟白菜,大雪鏟菠菜”。(作者:牛壯)

“節到小雪天降雪,農夫此刻不能歇。”從農事上看,小雪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的農業生産開始進入冬季管理以及冬修水利時段,各地開展秋播作物田管工作,控旺、促壯、防凍害,“繼續澆灌冬小麥,地未封牢能耕掘”。(作者:雪娃娃)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節氣,從南方到北方,有腌鹹菜、嘗糍粑、曬魚乾等習俗。(作者:震驚文化)

由於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乾燥,正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農家開始動手做香腸、臘肉,把肉類用傳統方法儲備起來,“冬臘風腌,蓄以禦冬”,春節正好享受美食。(作者:榆木先生)

自小雪起,所謂“十月小陽春”已成過往。冬令已成,陽氣深潛,草木凋零,動物蟄藏。但四時輪轉的力量,比任何藥膳進補都要強大,換一個角度來説,大地冰封只是大自然在為來春萬物勃發積蓄力量。(作者:畫畫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