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立冬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2022-11-07

今天是11月7日立冬節氣,立冬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九個節氣。(作者:郭依輝)

我國民間以“立冬”為冬季的開始,從這一天起,我國大部分地區降水顯著減少,各地溫度逐漸向一年中的最低點下降,自然界萬物生長減弱或停止。(作者:黃方)

立冬時節,華北及黃淮地區要抓住田間土壤夜凍晝消的時機,向麥田、菜地、果園澆灌“冬水”,補充土壤水分(作者:曹鎮)

立冬的民俗活動很多,例如:吃餃子、修農具、採桑葉、制肥料、冬泳等,現在大家又創新了很多適合的活動。(作者:樂遊映)

立冬這天,我國北方有吃餃子的習俗。該習俗源自古代“交子之時”的説法,即大年三十是舊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古人認為“交子之時”的餃子不能不吃,現代人延續著這一習俗。 (作者:牛壯)

迎冬是古人在立冬這天迎接冬天的祭祀,從漢代起就有這項習俗。立冬與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在我國古代都是重要的日子。(作者:汪偉辰)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秋冬季節是人體最舒適、消化吸收功能最好的時候。按天人相應的中醫養生原則,秋冬季節正是適時進補,吸收營養物質,補充機體消耗的最好季節。(作者:聞揚)

立冬以後,人們應早睡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以靜態運動為主,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應注意少食生冷,多食一些溫潤厚重的食品。冬季宜多喝溫水,養陰的同時還可以潤燥。(作者:賢二水墨)

北風潛入悄無聲,未品濃秋已立冬。(作者:雪娃娃)

還未來得及欣賞秋天的美景,冬天卻已踩著厚厚的落葉悄然到來。立冬之時,微風不燥,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卷雲舒。(作者:陶勇)

趁時光正好,何不溫一杯熱茶,靜享這初冬好時光!(作者:芝蘭玉樹(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