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霜降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2022-10-21

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八個節氣。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作者:王慧琳)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霜降節氣特點是早晚天氣較冷、中午則比較熱,晝夜溫差大,秋燥明顯。(作者:牛壯)

俗話講“霜降殺百草”,霜降過後,植物漸漸失去生機,大地一片蕭索。(作者:賢二水墨)

“霜降”節氣反映的是氣溫驟降、晝夜溫差變化大、秋燥明顯的氣候特徵。(作者:黃方)

霜降並不是表示進入這個節氣就會“降霜”,其實“霜”也不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霜”是地面的水氣由於溫差變化遇到寒冷空氣凝結成,“霜降”節氣與“降霜”無關,兩者不是同一概念。(作者:汪韋辰)

霜降節氣主要有賞菊、吃柿子、登高遠眺、進補等風俗。(作者:雪娃娃童畫)

民間有“冬補不如補霜降”的講法,秋令屬金,脾胃為後天之本,此時宜平補,尤其應健脾養胃,以養後天。(作者:楊曉波)

民間有“冬補不如補霜降”的講法,秋令屬金,脾胃為後天之本,此時宜平補,尤其應健脾養胃,以養後天。(作者:蘇楊毓嬌)